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架国产大飞机三年后首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6年交付使用,将选用国际最先进发动机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将在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期间下线,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将选用当今国际最先进发动机LEAP-X1C,国产发动机验证机五年内研制成功。

  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将用于国产C919的新一代发动机和机载系统为目前国际最先进,将降低巡航燃油消耗率13%到15%,减少污染排放50%,改善噪音情况,直接使用成本较现役同类客机降低10%。该发动机将由GE公司和法国赛峰集团联合研制。

  吴光辉说,采用新一代发动机LEAP-X1C的大飞机将在2016年投入市场;与此同时,按照国家大型客机重大专项战略决策,中国已立项研制商用航空发动机,向大飞机“心脏”难点攻坚。据介绍,国产大型客机发动机基本技术路径有望在今年确定,并在“十二五”期间研制出一台完整的发动机验证机。中国商飞已准备一架飞机,国产发动机一旦研制出来便可随时安装。

  目前,全球民机发动机市场基本被美欧三大巨头所垄断,中国在技术难度大的民用产品方面尚未探索出一个从研发到生产的完整路径。“完全自主产权的国产发动机若研制成功,将是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迈出的一大步。”吴光辉说。

  小资料

  大飞机

  中国大型客机工程即通常所说的“大飞机”,是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0年,我国大飞机研制取得进展,初步设计已经完成,研制进入第四个阶段即详细设计和制造阶段。吴光辉委员具体介绍说,过去一年,我们完成了珠海航展展示的样机、内部工程协调的样机、电子样机;大飞机最关键的零部件已完成9个部段,包括去年7个和前年2个;材料应用方面,整个机身的前端部分已采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有8米长;中央翼、整个尾端、机翼后端使用复合材料;今年还准备做一些结构部段,并开始系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