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因素渐显 郑棉回调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目前是国内棉花消费旺季,但从现货市场上看,国内棉企采购意愿略显不足,交投相对清淡,主要原因是国家紧缩政策持续出台,导致棉企观望氛围严重。另外,棉花与替代品价差持续扩大对棉花需求形成压制,从目前走势来看,后市上行压力增大,调整可能一触即发。

  现货市场交投平淡

  受国家政策面利空影响,郑棉期货大起大落,但棉花现货表现相对坚挺,截至3月3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229)报价为31972元/吨,相对有所增长。供需偏紧格局是推动棉花价格持续上行的主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485万公顷,比上年减少10万公顷,棉花产量为597万吨,比上年减少6.3%。

  从目前农民种植意愿来看,今年棉花种植面积增幅相对有限。现货企业方面,目前工业库存相对有所增加,棉纺企业观望气氛浓厚,交投也相对清淡。国际方面,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报告显示,美棉种植面积为13000万英亩,美棉新年度期末库存为290万包,库存消费比上升到16%,全球产量有望增长10.6%。这将抑制棉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政策利空乌云盖顶

  棉花产业方面,郑商所3日发布了《关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仓单转换为郑商所仓单的通知》,决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仓单均可转换为郑商所仓单。

  由于目前现货价格明显低于期货价格,这将大幅扩大棉花仓单数量,短期对棉花期货市场形成利空。当然从长期来看,价格还是由供需基本面决定,但从这个政策出台可以明显看出,国家对棉价高企的打压意愿,如果棉价继续高企,后续政策压力会逐步增大。

  棉花与涤纶短纤价差扩大影响棉花需求

  目前棉花现货价格持续上涨,推动替代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棉花与PTA及涤纶短纤目前价差在14000~16000元/吨之间。从目前走势来看,这种价差有扩大之势,这导致纺织行业加大对涤纶短纤对棉花的替代,从而对棉花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虽然期价高歌猛进,但从图中可明显看出,美棉基金非商业多头持仓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空头也出现下滑,但下滑力度相对较小,净持仓下跌比较明显,可以看出,目前期价的上涨缺乏量能支撑,根据市场规律,后市有回归价值要求。

  技术分析

  后市上行空间有限宜逢高做空

  郑棉主力1109在前期高点附近出现明显的遇阻回调走势,不过从K线来看,目前期价在2月28日涨停板价位出现明显的支撑,但近期回调也出现明显的增仓,而且3月3日出现一个比较标准的吞没形态,KD指标有形成死叉之嫌。

  总体来看,目前期价已经明显高于现货价格,目前并没有看出现货价格有大幅上行动力,期价上行主要由资金推动,后市上行空间会相对有限,宜逢高做空。以近期高点或前期高点为止损价,第一目标为近期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