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许志峰、刘文波)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王健林、钱克明、李成贵、吴焰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提高城镇化运行质量,成果惠及农民工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健林说,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到了46.6%,城镇化进程也使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

  王健林说,下一步除了在“十二五”期间每年提高城镇化率一个百分点以外,最重要的是提高城镇化运行的质量,使城镇化的进程和民生水平提高相结合,比如就业、文化、医疗配套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使城镇化的成果惠及农民工,使他们真正成为市民。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在“十二五”期间,要着力解决已经进城务工多年、有稳定的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包括他们的家属逐步转变为城市居民的问题。

  加快城镇化步伐,吸纳更多劳动力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成贵说,我们国家工业化的程度已经比较高了,但是城镇化还是比较滞后的,也就是说农民工为工业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没有同步融入城镇。在发挥大城市吸纳人口这个功能的同时,应该更多重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把其作为吸纳农村人口的一个主战场,更多地鼓励和支持就地城镇化。要加大中小城市,包括小城镇的产业发展,通过产业集聚来吸纳人口,如果一个小城镇产业集聚了,同时公共服务也完善了,还是有吸引力的。

  蔡继明说,民进中央这些年来一直特别强调城镇化。除了要依托大城市之外,还要着力中小城市,特别是中心镇、县城这些小城镇的发展,它们可以吸纳更多的劳动力,也可以相应减轻大城市的负担。

  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

  有记者提到在不少地方搞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合并村庄,让农民“上楼”集中居住的现象。对此,李成贵表示,拆村并点建立新型农村社区要本着几条原则:一是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农民选择;二是要搞好规划,规划要体现科学发展;三是拆迁并居后腾出来的土地所得的绝大部分收入也要归农民。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钱克明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严格守住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同时要严厉打击借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之名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建议,在农村城镇化的过程中,尤其是当一大批农民土地被征迁时,相应的保障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让失地农民没有后顾之忧。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王汉超、江山)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陈昊苏、韩方明、葛剑雄、黄友义、袁明、蔡建国就中国的公共外交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公共外交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表示,公共外交人人有责,政府是主导,公众是基础。中国30多年来飞速发展,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中心,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有时候对中国有助力,有时候对中国有阻力。我们追求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就有必要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大多数外国人没到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大多通过外国媒体。要想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还要多靠中国人。

  民间外交是官方外交的一种延伸。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说,中国民间外交开启了公共外交的先河,因为民间外交的目的就是代表中国人民到国际舞台上广泛交友,向世界各国朋友传递友谊、表达善意。

  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协对外交往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说,政协对外交往功能包括三方面:一是平台功能,为各种国家间的组织提供活动平台;二是窗口功能,人民政协汇集方方面面的精英人士,和他们接触,可以增加对中国真实形象的了解;三是沟通桥梁功能。

  谈到孔子学院,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说,向海外介绍中国文化,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外国人一定要接受我们的文化,更不是用中国的文化取代外国的文化,应该是让不同的文化互相了解、互相欣赏。

  其他政协委员也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