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速降 居民收入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世昕 王雪迎

  未来5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

  今天,7%,这个来自“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关键数字,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相比“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又将创“新低”;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加了一个强调性的“注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和“收入增速”两者带有关联的“硬性”限制。

  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7%的经济增速其实更具象征意义,意味着中央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值得一提的背景是,“十一五”末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39.8万亿元,这个庞大的经济体量为更多地发展民生项目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可能。

  李毅中委员说,7%的增速比较合理,既保持了一定的增长率,又不至于导致经济过热。按照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依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另外,我国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以增加就业岗位。

  在厉以宁委员看来,未来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就业这个民生话题,要扶持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的发展,使其释放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最近一段时间,厉以宁专门到一些地区调研各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说,重庆扶持微型企业的做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重庆,当地把职工不超过10人,创业资本金不超过10万元的企业,界定为微型企业,政府专门出台政策帮助这样的企业发展。帮扶的措施包括减税、培训职工、给企业做贷款担保、减免注册登记的手续费等。合适微型创业的群体包括大学毕业生、农民工、三峡库区移民、退伍军人、下岗工人等。

  厉以宁说,根据他的调研数据,这项帮扶政策出台后,重庆当地新增了1万多名创业者,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

  在厉以宁看来,重庆帮扶微型企业的核心就是减税等让利措施,这样的做法虽然会损失一些GDP,但给了老百姓一个奋斗的机会,这样的经济就是又好又快的。

  厉以宁的观点得到了陈天桥委员的赞同。这位来自网络行业的企业家说,目前网络也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政府也需要扶持网络达人们的创业梦想。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光网络写手就有200万人,淘宝网的卖家就有365万人,网络游戏的开发者也有10万人,而网络音乐人则超过了100万人。

  厉以宁说,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光看速度,还要看质量。如果扣除投资冲动和出口带来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速甚至连5%都不到,应该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局面。扩大内需的基础就是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委书记王玉明不仅注意到经济增速的7%,还注意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速要超过7%。

  “两个7%是在提醒我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必须和地方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不能差距太大”。王玉明说,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加大民生投入,建立各项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王玉明说,“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缩小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差距,加大民生投入,增加老百姓收入,同时,建立企业工资增长机制,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要让员工的收入同时增加。”

  据了解,从2002年以来,依托资源,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第一,但各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等问题依然突出。

  “十二五”时期,阿拉善盟设定的经济增长指标是1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在13%以上。王玉明说,“这不是拍脑袋的数字”。

  王玉明表示,今后5年全国7%的增长目标还是让我反复品味。作为资源型地区,我们也在考虑如何突围,如何转型。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全盟非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地方指明了方向。”王玉明说。

  本报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