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居民收入年增长超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2011年的主要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7%,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要超过7%,迈出了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历史性一步。而草案中的“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以十大民生举措清晰绘制了一幅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路径图。

  民生举措 1

  4大就业保障指标

  有效应对就业压力

  扩大城乡就业规模。城镇年均新增就业900万人,年均转移农业劳动力800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

  民生举措 2

  最低工资标准

  年均增长13%以上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说, 这个举措对于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有“立竿见影”效果,“13%以上”的增速指标也高于经济增速指标乃至社会平均工资增速,这惠及民生,也促进内需。

  民生举措 3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人数新增1亿人

  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实现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新增1亿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稳定增长,城镇60岁以上非就业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

  民生举措 4

  城乡三项基本医保参保人数

  新增6000万人以上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新增6000万人以上。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

  民生举措 5

  城乡居民低保标准

  年均增长达到两位数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

  民生举措 6

  显著减少

  贫困人口数量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加大扶贫投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显著减少贫困人口数量。

  民生举措 7

  明确个人所得税

  改革路径

  减轻居民税收负担。“十二五”前期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结构,中后期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民生举措 8

  新建3600万套

  保障性住房

  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民生举措 9

  社会保障卡

  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

  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赵湘平代表说,发放社会保障卡的意义在于构建“网络社保”,为提高各险种统筹层次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民生举措 10

  提高“国企利润”上交比例

  更多用于民生支出

  增加国有资本收益用于民生支出。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交范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国有资本收益即所谓的“国企利润”。朱建民委员表示,国企利润应该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要收入,并且用于全民性支付。这是国企的重要使命和地位的体现,也是将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于民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