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收入增长不低于GDP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降低经济增速预期指标,提升居民收入预期指标——“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方面迈出历史性步伐。

  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

  与“十一五”设定的指标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年均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从7.5%降低至7%,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从5%提升至7%以上,并且明确提出收入增长按照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长期以来,五年规划(计划)中居民收入增速目标明显低于经济增速目标。“十二五”规划不仅下调经济增速指标,而且取消了人均GDP增速指标。在地方考核中还首次提出“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

  政策取向:提低扩中调高

  “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代表、委员和专家们注意到,“十二五”规划纲要勾勒出针对不同群体收入分配关系调整的政策取向。

  “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政府责任重大,这方面主要靠把公共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代表说。

  当前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税负较重、医疗教育等支出过大等突出问题。如何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如何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空间巨大。“我们现在的财富分配格局是‘金字塔型’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会有利于形成‘橄榄型’格局。要形成大量的中等收入阶层,只有中等收入阶层才是消费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

  杨庆育代表认为,对高收入阶层主要调控不合理、不公平的收入。特别是对国企高管、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要加强监管和调控,控制其不合理增长。规划纲要提出的逐步建立健全财产税制度对调节高收入阶层收入非常有效。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