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德江吁浙江企业守住实业 不要断了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邓杭)昨天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进行全团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党组成员张德江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浙江要继续搞好民营企业,要保持浙江精神不变。

  张德江说,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地上没有资源,地下也没有资源,最大的资源就是人,“浙江人特别聪明、特别能吃苦,就像沙漠产石油一样,能产生财富”。

  张德江说,社会环境变化太快,他担心企业家会不会丢掉浙江人的精神,并向在座的宗庆后、鲁冠球等企业家询问。在得到大家说“肯定不会变”的回答后,他说,实业是浙江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浙江企业家千万不要脱离实业,不要断了根,否则就会把企业空心化,甚至把企业“蒸发掉”。

  在谈起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时,张德江说,要解决就业难问题,就业人员要转变观念,要解决用工荒问题,企业也要想办法提高待遇和工作条件。

  他说,下一步浙江要发展,要适当引进央企、外企,但最根本的还是要继续发展好浙江的民营企业。浙江的民企是草根经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政府要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条件。

  >>花絮

  东北话趣谈气候变化

  张德江表示,自己在浙江工作过4年多,对浙江充满深厚的感情,所以参加浙江团的讨论很放得开。对于浙江的基本数据和信息,他信手拈来,令在座代表敬佩。 在30分钟的发言里,现场共响起8次笑声。这其中,张德江还穿插了几句东北话。当他谈起近几年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时,他说,“一会儿贼个拉暖”、“一会儿贼个拉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