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板块估值A股最低 银行股迎修复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年三月,“两会”行情都会成为A股市场热点话题。本周以来,市场热点层出不穷,而前期备受冷落的银行板块也焕发了青春。16只银行股本周基本每天都以阳线报收,表现最好的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4.22元)周涨幅达到11.53%,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2.50元)其次,本周上涨9.94%;周涨幅最小的是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96元),以上涨1.64%报收。

  银行股近期特立独行的表现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这一波反弹仅仅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持续下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银行股反弹仍属于估值修复,未来走势则与政策面有着紧密联系。

  反弹源于估值修复需要

  “目前银行板块有三大利好支撑,从而有望震荡上行。首先,今年一季度该板块业绩有望超预期,这主要受益于此前机构的盈利预测较为悲观;其次,银行股估值很低,已到了买入阶段;最后,资金面近期连续保持宽松,预计2011年银行板块盈利将推动其整体资本充足率上升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个别银行再融资要求可能并不大。”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此之前,银行板块一直受到各种负面情绪的困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对该行业的再融资预期。2010年,银行业迎来融资潮,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8元)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IPO,随后工行、建行、中行等也都进行了再融资。2011年,正当市场以为银行巨额融资将暂告一段落时,兴业、农行、民生等又抛出了融资计划,其中兴业和农行准备发行次级债券。

  银行股股价表现也因此一直不佳。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A股市场16只银行股中,仅8月上市的光大银行年涨幅为正,其余均以下跌报收,并且多数个股跌幅超过20%。

  中信证券则指出,近期银行股反弹主要是因为2月下旬以来,节前流动性极度紧张局面得以缓解,再加上新四大监管工具、融资平台处置方案、房地产信托贷款等监管政策目前尚未进入实质操作,形成了持续紧缩调控环境下的间歇期。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09年PE只有12倍,在A股中最低,因此形成了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

  后期关注两大要素

  不过,中信证券仍然提醒投资者,政策依然是影响银行股走势的关键变量。建议投资者关注息差反弹强劲、盈利能力优异的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农业银行。

  而宏源证券则认为,如果给定银行业长期增长10%,银行板块估值应该在10倍PE附近,目前还处在估值修复阶段。下一步银行股上涨的动力将来源于净息差反弹和政策超预期。“我们近期的调研显示,一方面,由于信贷管制,银行贷款供应紧张;而另一方面,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应该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由于紧张的银行信贷必将以高溢价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净息差有望上升,成为推动银行板块上涨的利好因素”。

  宏源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同业业务领先的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不过,宏源证券亦提醒投资者,布局应该在板块下跌时进行,以免因追涨而被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