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暗示退出QE2 热钱继续流回发达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在众议院听证会发表了一个匪夷所思的言论。一方面,他称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暗示可能推出QE3。另一方面,他又指出,当通胀水平接近2%时,那时就有必要开始撤出资产购买计划。伯南克此此番表态不禁让市场人士疑惑,他所指究竟是要退出资产购买计划还是要继续推出QE3?

  对于上述疑惑,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全球)胡一帆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伯南克向市场传递的真实信号是,到今年6月底QE2就会正式结束,货币政策也将逐渐转为紧缩。

  实则暗示于年中退出

  美国《时代》杂志曾评选伯南克为2009年年度人物,不得不承认,他们眼光蛮准的。

  据悉,伯南克3月1日在美国参议院表示,油价上涨不太可能在更广范围内传递至通胀层面,也未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风险,最多或导致美国CPI暂时性地温和上扬。但如果油价走高开始抬高市场通胀预期,进而推高薪资水平或成本常规性地在制造商之间进行转移,那么总体通胀将会增长。这种情况是我们非常担心的,我们也将采取货币政策来避免整体通胀的急剧走高。

  伯南克继续表示,“一旦我们看到经济开始可持续复苏,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开始改善,与此同时通胀又接近2%目标时,那时我们就有必要开始撤出。但为了提振美国经济,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可能,我们不想看到经济再度陷入衰退中。”

  上述表态从字面来看其意思是完全相反的。一方面,伯南克承认货币政策可能转为退出,QE3只将停留在人们想象中。另一方面,扩大资产收购意味着QE3即将来临。事实上,美联储已于去年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即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资料显示,截至3月2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增至1236亿美元,较此前一周增加23亿美元。暗示QE2短期不会结束。

  胡一帆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伯南克向市场传递的真实信号是,到今年6月底QE2就会正式结束,货币政策也将逐渐转为紧缩。从这个角度看,QE3推出的概率已非常低。不过,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不代表美联储就将迅速加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还很脆弱,预计联储将于2012年第二季度才开始加息。

  由于伯南克在证词中提到了2%这一敏感通胀数字,我们不得不回顾下近期美国CPI走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CPI和核心CPI分别达到1.6%和1%。其中CPI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核心通胀创近1年来最大增幅。从历史上看,自2008年11月以来,美国CPI于2009年12月首次突破2%水平,并在随后5个月连续保持在2%以上。有意思的是,2009年12月时CPI能源和交运价格分别同比上升18%和14%。但今年1月,上述两项价格却仅同比上涨7%和5%。这表明,目前能源和交运这两大权重价格的同比涨幅,较危机后CPI首次触及2%时对应的分项水平还有不少距离。

  “与复苏初期不同,美国现在就业也在复苏”,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记者,“伯南克关于通胀风险的言辞非常关键,这其实暗示QE3已不大可能再推出。即今年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就将逐步转为紧缩。同时,6月以后,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也将快速提升。不过,上述推论都建立在中东局势不再恶化的假设上。如果沙特或其他主要产油国出现问题,那么最终情况将难以判断。”

  热钱继续回流发达经济体

  如果美联储于年中开始退出刺激政策,那么热钱逃离新兴市场的速度会否因此加速?

  据全球资金监测商EPFR披露,截至2月25日,全球债市吸引资金净流入创3个月来新高。其中热钱连续第12周流入美国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其净流入量已超过130亿美元。此外,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已有超过200亿美元热钱逃离新兴市场股市。这一规模也创出金融危机后新高。有意思的是,2月25日当周,有超过10亿美元流入能源基金。大宗商品基金则吸引近30亿美元的净流入。

  EPFR研究主管CameronBrandt表示,目前有一种共识,欧洲和日本的制造商和消费者在对付高油价时,比竞争对手美国有更大优势。

  尽管如此,美国股市近期仍然表现疯狂。截至周四(3月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报12258.20点,涨幅1.7%,创去年12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准普尔500上扬1.7%至1330.9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扬1.8%至2798.7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