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音控股携手Opera合作开发移动浏览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牟璇

  天音控股 (000829,收盘价13.73元)今日(3月5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与挪威欧普拉公司(Opera)合作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公司与Opera的合作意味着公司将从传统的零售分销企业向IT行业拓展。

  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

  公告显示,天音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天音通信拟与Opera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发、经销和支持移动浏览器平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发展。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35亿元,天音通信现金出资9000万元,在合资公司中控股。合资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手机浏览器产品,及基于之上的内容运营和服务提供。

  Opera在挪威设立并注册,始建于1994年,是台式机、各种设备和移动网络浏览器市场的领袖之一。OperaMini是全球最流行的手机浏览器之一。

  天音控股表示,随着3G市场的发展和智能手机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业务迎来高速发展时期,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据了解,Opera手机浏览器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收费,搜索框分成等,这些都是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同时,Opera之前开发出Opera开奇(简称OK浏览器),已经装机700万台,取得了较好的推广效果。

  目前国内UC浏览器用户约1亿多,市场占有率最大,腾讯第二,OperaMini第三。据了解,天音控股计划在三年内发展1.7亿用户。

  同时,公司还指出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初步确定了手机浏览器、手机阅读和手机游戏三大业务。

  与Opera强强联合

  值得提出的是,天音控股卓越的分销能力将助其更快向产业链下游移动互联网领域拓展。公司依靠摩托罗拉发家,逐渐成功运作了三星、索爱、LG、飞利浦、多普达、夏普等品牌销售渠道,目前公司已掌握诺基亚、三星两大手机巨头在华的分销份额。今年2月,公司与苹果成功牵手,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指定授权分销商。

  中信证券指出,天音控股卓越的分销能力已广受认可,同时也验证了公司异常灵敏的市场反应速度。公司凭借广阔的分销网络和发达的物流系统,目前能够直接覆盖近4万个零售终端。

  此次天音控股与Opera联手也可以说是强强联合,Opera拥有成熟的浏览器技术和全球庞大的用户群,而天音通信是我国最大的手机分销商之一,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手机2756千万台,拥有巨大的潜在用户群。

  市场相关人士预计智能手机将在今年超过手提电脑和台式电脑用户数量,成为最火爆的行业。而智能手机的扩大对于手机浏览器等业务也有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