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拟注入矿产储量大增 *ST偏转喜获“铼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因为辉钼的半导体材料比石墨烯还要先进和节能,近段时间,辉钼概念在A股市场异常火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ST偏转(000697,收盘价15.82元)在近15个交易日暴涨40%了。今日(3月5日),*ST偏转又迎潜在利好。公司拟获注入的陕西炼石矿业的钼等矿产资源储量在重新评估后,增加约2倍之多,其中甚至包括世间罕有的铼矿。

  在重新进行资产评估后,*ST偏转的重组方案将在整体框架不变的情况下重新修订。

  矿产储量暴增

  资料显示,目前,陕西炼石拥有两个选矿厂,分别为上河钼矿选矿厂和新投资成立的石幢沟矿业选矿厂。

  今日,*ST偏转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评审的陕西炼石上河钼矿资源储量的重新核实情况。

  公告显示,陕西炼石上次的储量报告中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量4643.99万吨、金属量50969.29吨。经此次勘探后矿体分布范围加大及资源储量估算深度加深后,出现了新增资源储量。新增资源勘探范围内的资源储量为矿石量9494.90万吨、金属量89444.87吨。

  由于生产勘探后,矿体形态发生了变化;重新划分板块、重新估算资源储量后,引起了资源储量发生了变化(减少)。经开采动用资源储量矿石量39.61万吨、金属量553.25吨,此次重算减少矿石量290.24万吨、金属量11408.96吨,本次报告核实,原资源储量估算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量4314.14万吨、金属量39007.08吨。

  综合来看,此次报告全部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量为13809.04万吨、金属量128451.95吨。

  探得铼矿石储量1.24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矿产量的猛增并非此次重新勘察储量的唯一亮点。在勘探中,该矿还发现了世界罕有的铼矿。公告显示,该矿产中的铼矿所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33)矿石量为12402.34万吨,铼金属量为176.11吨,平均品位1.42×10-6。

  根据相关资料,铼主要用作石油工业的催化剂,具有很高的电子发射性能,广泛应用于无线电、电视和真空技术中。铼具有很高熔点,是一种主要的高仪表材料。铼和铼的合金还可作电子管元件和超高加热器以蒸发金属。钨铼热电偶在3100℃也不软化,钨或钼合金中加25%的铼可增加延展性能;铼在火箭、导弹上用作高涂层用,宇宙飞船用的仪器和高部件如热屏蔽、电弧放电、电接触器等都需要铼。

  然而,全球的铼资源主要存在于辉钼矿和硫化铜矿中,他在地壳中的含量比绝大多数的稀土元素都小,仅仅大于镤和镭,迄今为止在自然界中未发现铼的单矿物。

  公告指出,在陕西炼石历次储量核实过程中,都从辉钼矿中检测出铼元素。陕西炼石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上河钼矿独有的伴生贵金属铼的提取,并已经研究出适合自身特点的工艺流程,流程为石灰氧化焙烧-浸出-离子交换-蒸发结晶的火法与湿法联合的钼铼综合回收工艺流程。

  不过,目前陕西炼石尚无铼的生产、销售,而铼只有在具备经济开采价值的前提下,未来才有可能对陕西炼石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根据前期公告,在此次矿产勘查完成后,重组双方都将根据资产进行重新审计、评估。不过,调整后的资产重组方案整体框架不发生变更,并且新增股份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原方案的2.24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原方案的29844.2115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