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历以宁谈抑制通胀:两个重要因素我们控制不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6日说,抑制通货膨胀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控制不了的,第一个因素是石油价格。国际上上涨怎么办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因为我们是个进口大量石油的国家。第二个因素是气候变化,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我们控制不了。从我们国内来讲,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可以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0年开始的通货膨胀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要素成本上升的因素,还有国际物价上涨的因素。

  厉以宁说,人民银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就是让货币的流通量回归到正常的水平。而且可以根据货币流通量的情况采取措施。这次通货膨胀,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占了主要地位。农产品价格上升原因有很多,有气候原因,有销售地点和生产地点距离过长的问题,中间的成本就大了,也不排除有人为的炒作因素。所以,政府出台措施,避免囤积居奇、人为炒作。这些措施对抑制通货膨胀是得力的,是有效的。

  谈及经济增长7%对就业的影响时,厉以宁说,经济增长主要不是看它的速度,而是要看它的质量。7%也不是低增长率。解决就业问题,中国当前主要依靠结构调整,首先是产业结构要调整,因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低,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样可以吸引大量的就业。在民营经济方面要加大发展,因为能够吸收新增劳动力的主要是民营经济。另外,要大力鼓励创业,发展微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