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锡文:农民收入增长十二五期间或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6日在北京表示,我相信“十二五”时期中央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城乡差距,所以“十二五”期间农民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就是城乡差距从扩大到停止扩大,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6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这些年来,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是有效的,比如减轻农民负担,免收税收,增加对农业的补贴,制定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大力培训农民工的专业职业技能,保障农民工进城以后的各项权利等。

  陈锡文说,农民收入在“十一五”期间增长的状况是相当好的。去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919元,这是一个历史最高值;去年一年增加了766元,也是一个历史最高值。但是和城镇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去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他们之间的差距是1:3.228。五年之前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差距是1:3.224,可以说基本没有扩大。

  陈锡文说,实际上,从“九五”开始一直到“十五”,这20年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一直在扩大,从“七五”提出的1:1.86扩大到了“十五”期末的1:3.224,但“十一五”基本没有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