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GDP增速仍是8% 增速偏快会推高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读

  核心是调整,也是为富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这是国家连续第七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为8%左右。

  现在的农民工政策还是沿袭以往——让农民工找到个工作就行了,一个月挣千把块钱,大不了加点工资,这是行不通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谈“900万个新增就业”,认为应提高农民工待遇,以此促进就业。

  资料对比

  2009年

  中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提出8%的预期目标核心在于保增长。

  2010年

  8%目标的主旨是巩固经济向好趋势,着力推进结构调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增速偏快会推高物价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代表介绍,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指标,并非约束性指标,其实更是一种政策信息,体现党和政府的意图。多年实践证明,没有一定的经济速度,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会很困难;而增速偏快甚至过热,会推高物价,延误结构调整。

  2009年,中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出8%的预期目标核心在于保增长。2010年,形势好转,8%目标的主旨是巩固经济向好趋势,着力推进结构调整。“2011年情况又有所不同,在去年经济增速超过10%的背景下,通胀压力加大。因此,8%的经济增长目标,其核心在于稳住经济增速,把更多精力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

  一国的经济发展,如同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如以飞快的速度行驶,那就很难或顾不上调整方向;如需调整方向,就得适当减速。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表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亟待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适当降低一些速度,也是必然。

  也在为“民富”考虑

  经济增速设定在8%,还有为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创造宽松条件的考虑。“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年均达到11.2%,而城乡居民消费的年均实际增速都低于10%,二者之间的剪刀差较大。“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经济增速目标的设置,需要体现‘国强更要民富’的取向。”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代表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