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谈十二五主要目标:GDP年均增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人 怎 么才能长寿呢?如果重大灾害事故多,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污染严重,那肯定长寿不了。所以必须狠抓安全生产,严厉查处污染责任,让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

  ——怎样让13亿人5年内长寿1岁?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如是说。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包括:居民消费率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等。

  科技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其中包括: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等。

  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其中包括: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等。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其中包括: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9亿人以内。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3个百分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等。

  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其中包括: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制度趋于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等。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其中包括:财税金融、要素价格、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互利共赢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等。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