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平:各地不应攀比经济增长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徐宪平出席谈“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张平表示,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照这样一个特点,对于每一年计划安排,或者是对五年规划的安排,我们把发展目标划分为两类:一类是预期性的;一类是约束性的。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到,预期性的是一种指导、是一种导向、是一种预期。约束性的指标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是必须完成的指标。

  针对有记者问今年经济增长8%,为什么是一个预期性的指标,张平说,对于经济的增长,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是必须的,我们有13亿人口,我们的物质资料的生产还没有达到极其丰富的程度,因此我们还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但是,按照我们对“十二五”期间发展的导向,我们应该把发展的着力点或者是发展的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我们现在对经济增长的指标没有做出强制性的安排,而是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有些地方的条件好一些,可以快一些;有些地方的条件差一些,也可以慢一些。总之,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互相攀比。但是,必须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讲究经济结构的优化,讲究效益的提高。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好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因此我们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现在是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提出来,对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社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至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我们希望它能够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但是我们淡化这样的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它的内涵。我想这也是我们“十二五”期间,在经济发展中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转变发展观念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