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禁止生产含双酚A塑料奶瓶 成都还在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认为部分塑料奶瓶中含有的双酚A成分会诱发婴儿性早熟,本月起,欧盟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并在6月起禁止进口。

  我国卫生部也表示已出台征求意见稿件,拟禁止婴幼儿奶瓶使用双酚A。北京等地的部分超市、卖场已经将双酚A奶瓶下架。

  成都市场上可能含有双酚A的PC材质塑料奶瓶是否还在销售?奶瓶种类有何影响?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走访。

  双酚A产品

  “碰”不得婴儿食品

  上月初,卫生部监督局发出了《关于公开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和树脂意见的函》,在“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中,多数含有双酚A的产品备注中均有规定,“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

  但目前,监管层面并未出台正式规定禁止双酚A奶瓶生产和上市销售。

  双酚A奶瓶

  部分超市未下架

  3月4日,记者在成都市内的一些超市、卖场和母婴用品店中依旧发现了可能还有含双酚A的PC材质奶瓶。在位于成都市内八宝街的家乐福超市门店中,婴儿用品货架上,摆放的主要是塑料婴儿奶瓶,价格从二十几元至近百元不等。不少塑料奶瓶上都标明了为PC材质,同时,在产品外包装上还用明显的红色字体标注了“本产品通过‘双酚A’测试,符合欧洲标准,请安心使用”字样。

  但实际上,欧盟标准是在本月才开始禁用含双酚A塑料奶瓶,在此前的规定中仍是允许使用双酚A制作婴幼儿奶瓶的。因而,在本月1日前生产的PC塑料材质奶瓶,即便通过了此前所谓的“欧洲标准”,可能依旧含有双酚A成分。

  拒绝双酚A

  市民选择玻璃奶瓶

  受到双酚A塑料奶瓶可能导致婴儿性早熟消息影响,近日成都市场上玻璃材质奶瓶陡然走俏。在伊藤洋华堂春熙店5楼母婴用品专区中,销售的主要是不含双酚A的PP材料或PES材料的塑料奶瓶,以及玻璃奶瓶,价格在30元到100余元不等。

  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大家都听说了有关双酚A奶瓶的新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奶瓶时避开了塑料材质,选择了玻璃材料的奶瓶。“玻璃奶瓶销售相当火爆,甚至一些款式的玻璃奶瓶这两天都已经卖断货。” 早报记者程浩

  双酚A

  身份:双酚A全称双酚基丙烷

  (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

  危害: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

  食物和饮料当中,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

  所涉产品:PC材质塑料中可能

  包含,而目前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使用的是PC材质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