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中国小麦库存2000亿斤 相当于1年产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3月6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将出席并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我们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大多数工业品都是供大于求的。我们重要的商品、生产资料,总体上供给还是比较充裕,尤其是粮食,这也是社会最关注、议论最多的,因为粮价是最基础的价格,也是群众最重要的一个支出项目。我可以向大家透露一个数字,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粮食的库存量大体上等于一个国家一年消费量的17%-18%,这是比较正常的。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到了40%。我再说一个具体的数字,最近各个方面对于旱情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会不会使小麦减产都十分关注。我告诉大家,现在我们小麦的库存还有2000亿斤,几乎相当于一年的小麦产量。所以,我们粮食库存是充裕的。这就为我们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