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表热议企业税费负担 呼吁适度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岳德亮、黄深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企业税费的表述说到了我们心坎里了。”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一些代表纷纷表示,适度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那是必须的”。

  数据显示,不论是全国还是浙江省,近年来,养老和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等都取得长足发展,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赵林中代表以浙江省为例,去年全省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8万,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60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倍左右。

  “但是在基层,明显感到企业社保缴费费率还是比较高,加重了参保企业和职工的负担,不利于扩大就业;限制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挤压了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赵林中说。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目前企业本来利润很薄,再加上税费负担比较重,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缺乏生产发展急需的流动资金,再加上目前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使得其无力进行升级换代和技术改造,也无力进行科研开发的投入,最终导致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甚至日常生产经营。

  从统计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企业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体机构,而这其中,中小企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对企业来说,现在一些税费加起来,已经超过了60%,这是什么概念。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显然是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