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平:我国有能力保持物价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今年的物价趋势,我可以有信心地说,中国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他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列为第一条,这也是多年来所没有的。从宏观调控目标到经济政策都要围绕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来确定展开。

  张平说,从客观条件看,我们也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中国大多数工业品供大于求,重要的商品、生产资料,总体上供给比较充裕。

  尤其是粮食,张平说,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粮食的库存量大体上等于一个国家一年消费量的17%-18%,这是比较正常的。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到了40%。现在,中国小麦的库存还有2000亿斤,几乎相当于一年的小麦产量,粮食库存充裕,为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

  张平说,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夺取农业丰收,尤其是粮食生产争取第八个丰收年。只要农业能够保持较好的收成,控制物价就有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

  张平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现在正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设规划,同时保证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增加对粮食主产区的转移支付等等,调动农业的主产区特别是粮食主产区,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调动农民“重农种粮”的积极性。

  张平表示,中国将搞好粮食储备吞吐的调控。市场供过于求时,采取临时收储的政策。小麦和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有多少,国家都敞开收购。玉米、大豆、油菜籽、糖料采取了临时收储的政策,保护农民的利益、保护农民的积极性,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些储备的物资拿到市场上进行调剂,这也是能够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市场的调控。

  张平说,去年涨价幅度最高的是蔬菜。过去城市郊区以种菜为主,现在城市周边几乎都不种菜了,有的需要调度,有的需要长途跋涉,所以需要加强中间环节、流通环节的建设,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也是维持物价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加强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搞好农超对接,特别是鲜活农副产品的绿色通道,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降低流通成本,降低蔬菜的价格,降低商品的价格。

  张平说,从根本上来说,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但市场秩序如何,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许多商品都出现了金融化的趋势,买卖商品不是为了自己消费,而是为了利用这个商品赚钱,所以去年出现了大蒜的问题、绿豆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市场的监管,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现象,要坚决依法进行打击和治理,来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

  张平说,现在市场的资金比较充裕,这两年贷款的规模比较大,另外,海外一些“热钱”的流入,也对国内的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合理地控制信贷的规模,合理地确定货币的供应量,创造稳定价格的货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