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崔永元:保障性住房就应建在市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张演钦、许琛、鲁钇山、程行欢报道:3月5日下午,政协小组讨论。央视节目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第二个发言,畅谈保障性住房。

  崔永元说,每年保障性住房的数量一直在增加,无论是套数还是比例,但大家永远也不满意。为什么?只说今年要做1000万套,5年3600万套,根本无法衡量这个数字是多还是少,是快还是慢。

  崔永元还提出了几个容易忽视的问题。第一是位置。“现在所谓的保障性住房,都非常偏远,这个没有保障意义。因为住保障性住房的人,就是不宽裕的人,你还逼着他去买车?所谓的住房,不是个睡觉的概念。住房是跟教育、医疗等连在一起的。保障性住房恰恰应该在市中心,这样还可以缓解公共交通的压力。像纽约、洛杉矶很多保障性住房,就在市中心,离公共交通很近。”

  第二是质量。崔永元指出,在美国、加拿大见到保障性住房,带花园、带游泳池,唯一不同的是没有产权,是租出去的。

  第三是建筑方式。日本保障性住房外框架可以抵御百年地震,但是内胆(即内装修)很不时尚,有一天,需要保障性住房的人没有那么多了,就把内胆打掉重新装修,然后又变成豪华商品房,这就避免了资源浪费。

  崔永元还指出,网友热议最多的或者争论最大的,就是保障性住房并不可靠。他们担心,当官的或有关系的走后门,占保障性住房的配额。崔永元提到香港处理这个问题“事前审核,事后惩戒”的方式,也就是事前严格审核,申请人够不够住保障性住房的资格;事后惩治,就是说不要侥幸,如果不够这个资格,住进去会倒霉。“被举报以后,搬出去是没商量的;罚钱是没商量的;如果在当中还有作假,坐牢是没商量的。你想想,如果我们是这样一个法律环境,谁愿意去冒这个风险?”

  “我觉得香港、澳门,还有世界上那些发达国家已经摸索成功的经验,行之有效,完全可以拿来借鉴,可以复制,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崔永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