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王平建议对一线劳动者免征个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讯 特派记者王佳发自北京 昨日在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小组讨论会上,一向敢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院长王平发难,建议对普通一线劳动者免征个人所得税,当前第一步是先对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工薪层免个税。

  王平直言,自己原本没准备提案,但前晚还是写了700字,题目就是不应该再收取普通劳动者工薪个人所得税。她说,“普通劳动者的月薪所得,是他们通过自己辛苦的劳动所获得的,每分钱都是血汗钱。他们都是生产一线的工作者,作为生产品过程中的一颗螺钉,生产企业已从取得原材料开始,缴纳了完成生产品过程中的国家及地方收取的税费,而工人获的工资,应该归劳动者所有。”

  王平认为,劳动者的工资不含利润,而所得税的本质,是对超出劳动本身的利润征税。据此,王平建议国家对普通劳动者工薪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停征个人所得税。王平说,“也不是说固定在5000元,随着物价的上涨,以后可能1万元以下的是工薪层。但国家应该有个概念,对于一线普通劳动者,不再有所得税一说。毕竟这是劳动所得,没有利润。”

  再议热门话题

  有人事后提醒我,说小心那些老总少拿了钱报复你。但我认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些应对政策,但国企负责人的收入仍缺乏阳光。他们还有灰色收入,表面不拿,底下拿的更多。我知道有人不喜欢我,但我是真心为国家好。

  ——— 王平重提2008年由她引起热议的质疑国企老总高薪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