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人保厅厅长欧真志: 民工荒没那么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在昨日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欧真志向媒体表示,目前,广东超过九成返乡过节的外来工已经回到广东,用工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用工荒”问题没那么严重。

  南都讯 特派记者李乾韬 成希发自北京 广东正在面临新一轮用工荒?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用数据说话,多方面、多角度地否定了这一判言。在昨日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欧真志向媒体表示,目前,广东超过九成返乡过节的外来工已经回到广东,用工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用工荒”问题没那么严重。

  超九成外省农民工节后返粤

  据人保厅统计,今年春节回乡的外乡农民工是910万,占在广东的外省农民工1703万的53%。但到2月28日止,返回广东的外省农民工是839万,占返乡过节的92.2%。

  欧真志说,有些媒体报道的用工荒主要是因为珠三角地区有一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比如制衣、制鞋、电子、玩具、家政等一些行业出现部分缺工,主要是在春节前后缺工。

  明年底实现全省城乡居民社保全覆盖

  “去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达到3215万人,占全国的1/8。参加医保的达到了5043万人,占全国的1/9。参加失业保险达到1650万人,占全国的1/8。工伤保险是2656万人,占1/6。生育保险2038万人。我省已成为全国社保大省。”欧真志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到明年底广东省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将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全覆盖。

  几天前,广东省全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深圳市已提高到1320元,为全国最高,广州市也提高到1300元,珠三角其他城市普遍上调至每月1100元。

  欧真志建议提高中央财政对广东居民医保和农垦系统的补助力度。“2010年,中央给西部地区每人补助60元,但是对广东只补助6元。今年补助西部地区每人80元,广东只有8元钱。”欧真志说,中央对山东省、辽宁省、福建省的补助比例是广东省的3到4倍,他建议广东也应该补助到48元(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