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调控流动性不排除使用任何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在昨日的人大会议间隙,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也称“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

  “中国央行并没有使劲推人民币国际化,只是把过去对人民币的一些限制措施给取消了,使得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我们的贸易伙伴、市场选择用哪一种(货币)都可以。”

  在昨日的人大会议间隙,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也称“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水到渠成

  记者:去年我国央行先后重启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等多措施,给外界的感觉是中国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您怎么认为?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我预计的速度差不多。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速度应当是按部就班,稳妥的,最好的一种状况就是水到渠成,由市场选择。

  我们过去存在有一点歧视人民币的现象,比如在对外贸易的支付和投资方面需要“硬通货”来结算,没有对人民币给予方便。现在,我国央行只是把过去对人民币的一些限制措施给取消了,使得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我们的贸易伙伴、市场选择用哪一种(货币),选择用美元、英镑、欧元、人民币都可以。大家愿意这样,就多了一个选项,这样有利于人民币货币的多元化。

  人民币国际化,央行没有给特殊的优惠政策,也没使劲去推动,其进程应按部就班和稳妥进行,人民币国际化最好是根据市场主体选择,水到渠成。

  记者:您认为今年人民币的汇率如何?

  易纲: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未来“双率”都存在调整可能

  记者:自去年以来,央行已经3次上调利率和8次上调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有专家认为,今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今后可能会动用加息这一工具,你是怎么认为的?

  易纲:央行今年不排除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任何工具,来把货币的流动性调整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今年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一个应有之义就是对货币的流动性调节要比较合适。

  货币工具箱里有价格工具,也有一些数量工具——— 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看做是一个数量工具,下一步不排除央行使用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未来“双率”(注: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存在调整的可能。

  对社会融资总量进行自然监管

  记者:近日,央行公布社会融资总量指标,但有专家认为其统计口径偏窄,低估了全社会融资总量的规模,您怎么看?

  易纲:社会融资总量是一个比较全面衡量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现在有了初步口径,口径范围还可以继续讨论。

  实际上我们通常说的,比如说广义货币,还有信贷,它实际上是社会融资的一部分,那么也就是说,现在按照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将“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M 2)增长目标为16%。”央行还会继续检测信贷的发展,我们也认为从社会融资总量这个更广泛的融资概念来看,整个社会发展对资金的需要是一个更全面的需要,所以我们只不过检测的视野更加宽阔了一些。

  记者:社会融资总量如何监管呢?

  易纲:社会融资总量是一个预计的目标,它包括贷款,包括了股票融资,包括了债券融资,包括了其他很多的融资方式。这样的融资它能够从一个更广的视野中来判断我们社会融资需求的满足度。至于它的监管,我想按照货币政策和我们金融监管的框架,应当是有一个自然的监管分工和协调。那么有一句话是肯定的,在这样一个概念下,今后协调和信息的沟通和共享就更加重要了。

  南都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赵剑云 胡贤林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