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振宇: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措施符合世贸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孙振宇6日表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措施,充分考虑到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

  曾任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的孙振宇说,根据世贸原则,一国因资源面临枯竭、环境污染等原因而对某产品采取的管理措施,要同时适用于国内企业和进口商,不能只削减国外需求,而不削减国内需求。

  孙振宇说,中国现在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加工和出口环节采取的管理措施,一方面减少稀土出口,另一方面削减生产和国内企业供应。这个政策充分考虑了中国对世贸的承诺。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统计显示,中国稀土总储量仅占全球的30%,但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为全球提供90%的生产和贸易总量。近年来,中国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

  孙振宇认为稀土供应应该多元化。他说,我们希望稀土进口国和进口商开拓其他国家的稀土资源,我们也愿意与国外稀土生产国进行技术合作。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孙振宇认为,这10年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是“锁定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果,保障和推动了今后的进一步改革开放”。

  他说,从实际经济发展和贸易情况来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贸易、投资等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记者 熊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