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家公司下周解禁市值逾1500亿 为年内第二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下周两市共有30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133.19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1.84%。其中,沪市91.97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1.61%;深市41.21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2.66%。

  以3月4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1551.15亿元,其中沪市9家公司为729.36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48%;深市21家公司为821.79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1.55%。下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是本周的3倍多,解禁市值是本周的2倍多。目前计算,本周的解禁市值为年内第二高。

  盐湖集团:深市解禁股数与市值之最

  深市21家公司中,万泽股份、盐湖集团、太钢不锈共3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是股改限售股份;独一味、东华能源、隆基机械、中恒电气、永安药业共5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桂林旅游、东华软件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江苏旷达、泰亚股份、科士达、银河电子、日发数码、齐峰股份、浙江众成、天桥起重、星河生物、宋城股份、南方泵业共11家公司解禁股份是首发机构配售股。

  其中,盐湖集团的限售股,将于3月11日解禁,解禁数量为26.98亿股,是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3月4日24.44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59亿元,占到了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80.25%,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公司,也是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比例高达1062.13%。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太钢不锈和独一味,解禁市值分别为42.72亿元和35.08亿元。

  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中,8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3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以3月4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这11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合计为22.59亿元,占到深市解禁市值的2.75%。此次解禁后,深市有桂林旅游、独一味、东华能源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中国铁建:沪市解禁股数与市值之最

  沪市9家公司中,宇通客车、江苏阳光、华仪电气、大有能源、烽火通信、狮头股份共6家公司解禁的是股权分置改革限售股;香江控股解禁的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大连港解禁的是首发机构配售股;中国铁建解禁的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其中,中国铁建在3月10日将有75.66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是沪市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3月4日7.12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538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占到本周沪市解禁市值的73.86%。同时,其也是解禁比例最高的公司,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308.83%。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烽火通信和宇通客车,解禁市值分别为79.73亿元和24.41亿元。

  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大连港,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为81.82%,占总股本比例为7.75%,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以3月4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解禁市值为13.92亿元,占到沪市解禁市值的1.91%。狮头股份涉及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小非”,需加以关注。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宇通客车、香江控股、江苏阳光、大有能源、烽火通信共5家公司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解禁的30家公司中,3月7日,17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308.28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19.87%。3月10日,6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549.48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35.42%。3月11日,仅有盐湖钾肥解禁,解禁市值为659.47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41.51%。周内12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4家深市中小板和1家沪市公司在3月7日解禁,3家深市创业板公司在3月9日解禁,4家深市中小板在3月10日解禁。

  齐峰股份、宋城股份、南方泵业的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暂无套现压力。天桥起重、大连港、科士达、日发数码的市场价格比发行价溢价幅度小于10%,套现压力或许不大。日发数码、银河电子、泰亚股份、浙江众成、星河生物共5家公司的市场价格比发行价溢价幅度高于10%,套现压力较大。星湖科技的溢价幅度最大,达到87.22%。除此以外,周内存在“小非”持股解禁的东华软件、独一味、中恒电气、永安药业、桂林旅游、盐湖集团等,需谨慎对待。(西南证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