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胜“十二五”:新兴产业引领“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今年“两会”最火热的词汇之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亦明确指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继续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基础上,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从本质特征上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其核心内容是新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技术产业的成长壮大,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改变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核心技术受控于人、全球价值链受制于人”的格局。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孔令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接下来应当更加注重在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上的突破。当前,各国都在强调把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突破口,中国若不能迎头赶上,有可能进一步拉开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观察者指出,新兴产业尽管现在不是中国产业的主体部分,但是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为以后经济的发展会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特别是有些产业会成为五年、十年以后产业的核心主体部分。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来发展新兴产业,正是为中国以后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很重要的基础。

  “中国国务院在去年10月就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问题做出了重要的决定,相信政府一定会将其放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位置。”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王金祥指出,目前,中国发展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以及出现了一些无序发展的苗头等。

  对于如何积极有序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建议,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明确重点攻克的方向和创新发展模式,避免走大的弯路。并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特别是要把核心技术的突破放在首位。既要鼓励大企业的技术创新,更要为新兴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中小企业的发育和成长创造条件,同时,要完善产业激励政策,营造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发展新兴产业,要有效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通过优化环境和创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正落实国务院扩大民间投资“新36条”,尽快清理制约民间资本投资的壁垒,构建扶持民间投资发展的财税支持体系,并做好规划和引导,降低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