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远鸿: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晓凯 贺立峰报道

  2月24日,中国记协在北京举办了以“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新闻茶座”,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在京记者以及部分境内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茶话会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宏观经济专家王远鸿博士对于2011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分析预测,并与中外记者进行了相关内容的交流。

  会上王远鸿表示,中国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经济运行前高后稳,四季度形势好于预期;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增长动力趋于协调;货币信贷增速逐步回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财政支出增幅逐季回升。在此基础上,他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环境,并预测今年GDP增长在9.5%左右。经过调控可以将全年的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王远鸿称,2011年国际经济继续呈低速复苏态势,而我国的经济政策也将全面趋紧。不过,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各种经济发展政策不断出台,助推经济上涨的因素同样强劲,我们有信心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王远鸿预测,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与去年基本持平,实际增长14%,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外贸出口同比增长约16%,进口增长约20%,顺差1566亿美元,同比下降约14.5%。

  物价平稳是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标志,王远鸿指出,如果能把新涨价因素控制在1.4%,就能实现把CPI控制在4%的目标。管理好通胀预期,还要处理好价格形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宏观调控相关措施,特别是投资力度和规模的适度调节,相关货币措施的适度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速,宏观调控必须防止经济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对此,王远鸿特别强调,2011年我们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最后,王远鸿表示,展望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和走势,中国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惠民生”、“调结构”,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有序推进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同时,坚决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项目的新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