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再论民生时代的“两会”使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本报3月3日的评论《民生时代的“两会”使命》,提出中国已进入民生时代,无论经济发展大计还是社会发展规划,都应围绕民生把文章做好做足。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量篇幅谈及民生,提出2011年“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这表明,民间与政府领导、媒体与决策机构在民生问题上达到认识统一,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也因此成为2011全国“两会”以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历史使命。

  要完成这个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承担着重要任务,代表、委员的思想决定着民生保障与改善的整个过程,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的中间媒介就是这聚集在人民大会堂的近5000位代表、委员。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代表、委员中仍有一批人并没有起到参政议政作用,只是充当着名义上的代表、委员。比如体育界有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当选委员后第一年缺席大会,第二年没带提案,第三年带来两份提案但被传出是由别人代笔,第4年也就是今年又是空手而来。由此联想起演艺界的另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曾连续多次缺席大会引起民众不满,直到她加入外国国籍才平息了舆论的质疑。13亿人口中的3000多名代表、委员,可谓众望所归,参政议政来不得空搞形式,来不得凑数,更不是当几天花瓶摆设。“两会”使命重大,民生问题紧迫,代表、委员当不辱使命。

  民生时代的“两会”,对代表、委员的行为方式和思想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解读政策、发表观点的水平在网络时代受到高度关注。针对温家宝总理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承诺,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税务总局原某位负责人抛出观点,认为“提高人民收入,光靠减税不够”。这可以理解为他呼吁用多种手段提高人民收入,也可以理解为他在向决策者传递“减不减两可”的信息。这同样让我们联想起自2010年以来提高起征点的舆论中,税务和财政的某些智囊人物不断发表的“起征点越提高对低收入群体越不利”的言论。而这次温总理在互联网承诺提高起征点时,表示的正是“让中低收入工薪阶层受益”。这是鲜明对照,公众也能由此推断出许多惠及民生的政策为什么总要由总理亲自说出的原因。

  全国“两会”不是联欢会,“两会”是背负13亿人民重大使命的严肃的工作会议。以往那种把镜头对准盛装代表、委员,对准名流、明星,而不注重提案议案质量深度的时代,应该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