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两会芮观察]触摸2015年的中国经济蓝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两会“芮”观察

    从今天开始,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中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始进行十二五规划草案和相关报告的审议,阳春三月看两会,今天我们财经频道的“两会芮观察”,就来重点关注这份十二五规划的草案。

    这份规划草案涉及的内容很庞大,社会发展的每一个方面,都有涉及,但对于一个专业的财经频道来说,我在这份规划草案里,更多看到的,是未来五年我们中国经济的一张发展路线图,在规划草案中,中国经济五年的步伐,既有原则、方针,也有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指标。看这份规划草案,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规划里每一个字背后的重大。举个例子,在这份118页的规划草案中,交通建设重点列表里,有这样一句话,“建设北京新机场”,虽然这句话在报告中,只占用了7个字,具体的投资额也没有公布,但很明显,这是一项国家未来五年里的一个重点工程。我查了一下资料,最新建设好的北京机场三号航站楼,计划投资额是250亿。 而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最新规划的这七个字,可以想象,背后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投资额。   

    诸如此类的表述,很多,报告的用词,几乎做到了最大限度的言简意赅。但每一个字眼,都是未来五年时间里,影响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

    不仅如此,我还注意到十二五规划草案中一个新的特点。规划草案有文字表述的内容,也有用图表排列的数据。这当中,图标的颜色,分成了三种,红色、蓝色、绿色。红色的图表只有一个,这里面列举的是我国十一五规划取得的成就,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规划草案用喜悦的红色进行了概括。然后是蓝色,这里面列举的,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指标,对于未来的前景,一种蓝色,似乎预示的是五年的蓝图。第三种是绿色的图,是分行业、分领域进行的规划图,在规划中,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形成的全国“七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图中看到,整体的颜色是绿色,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绿色农业这个词。除了颜色的寓意深远,一些新的经济规划图,也让我们大开眼界,这是十二五国家快速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上面的线条密如蛛网,四通八达,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五年后的某一天,你行进在其中的某一条高铁或者高速路上,那个时候,你对这这张图可能会有更深切的体会,这是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蓝图,在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我国的城镇化率将从47.5%提高到51.5%,更多的人会在城镇生活和工作;这是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图,这当中,大家能清晰地看到,东北森林带,内蒙、西北等三个北方防沙带,最大面积的绿色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 的确,规划草案里这样的信息,很多很多,一份新蓝图,可以看出国家太多正在或者准备实施的宏伟计划,五年的美好远景,将从这份规划草案中,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规划2015年的中国经济,触摸这张2015年的经济面孔,不仅是我们在探寻,更多的将会是我们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