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两会芮观察]十二五蓝图绘制历经三年 凝聚国民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两会“芮”观察

    看了我刚才介绍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主要内容,您现在一定想知道,这么重分量的一份纲领性文件,118页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全景式大跨度的规划方案,它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呢?从规划草案制定开始,作为牵头组织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就一直是敞开大门,广泛接纳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未来五年的建议,如今规划草案出台了,专家、学者,各界民众,他们的意见是怎样参与到草案的制定中的呢?我们今天专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的相关负责人。来听听他们给出的权威解读。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

    应该说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多时间,也可以说是一个紧张有序和难以忘怀的一个过程,大家都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国务院从2008年就着手开展了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大体上是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本思路的研究阶段,主要是对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在这个基础上委托和选聘了70多家比较权威性的研究机构,对40多个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2008年底形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第二个阶段是纲要框架的拟定阶段,主要是组织各地区和各部门研究提出,准备纳入规划纲要的重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同时我们也对十二五规划的主要指标进行了测算,更重要的也对支撑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做了一些初步的安排,到2010年8月底形成了规划的框架草案,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纲要的草案的起草阶段,国务院成立了由12个部门组成的纲要起草组,同时按照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方案还组织了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的反响,仅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人民群众发来的建议6470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