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和通胀将影响“两会”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讲述者︱黄学军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

  ■ 采访者︱谭志娟 《投资者报》记者

  147

  2011-3-7

  进入3月,“两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两会”行情是中国股市的特色之一,因“两会”涉及国计民生政策,所以政策涉及题材往往成为“两会”前后被市场爆炒的热点。

  回顾过去,从统计上看,以往16次“两会”期间涨多跌少,上证综指上涨11次。

  涨幅最大的出现在1997年,达9.10%。而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达-8.14%。2010年的跌幅为-1.94%,其原因主要是当时市场担心政策退出预期的影响。2002年为熊市,但是“两会”期间股市经历了一波反弹,沪指在10个交易日中上涨7.88%,为涨幅第二大的年份。

  那么,今年“两会”行情将如何演绎?在我们看来,市场进入“两会”行情阶段,震荡市下平稳运行概率大。

  我们认为,春节后到3月份的走势可能会类似于2010年7~8月份的行情,可视为财报行情,目前进入到“两会”时间段。中线上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但市场的高度有限。短期由于一些从紧措施预期和海外不确定性的干扰,市场有震荡的可能。

  两大因素影响“两会”行情

  在我们看来,目前影响市场的两个不确定性因素是地缘冲突和通胀的担忧。地缘冲突最显著的地区是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这些地区要么是重要的运输通道,要么是石油的产出国。地方冲突不断导致油价节节蹿高,这将阻碍全球经济体复苏进程。

  在油价的冲击之外,对于通胀的担忧还来源于工资收入的提高、农产品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这两个因素确实需要关注,但最近的市场运行反映了一些这种不确定性。

  不过,我们中长期仍维持通胀预期放缓的判断,尽管事实的通胀数字还可能向上走高。其理由为:

  一是最近密集的政策落地有助降低通胀预期。

  二是从去年到今年的三次针对房地产市场出重手,总体上越来越有力,针对性越来越强,相信房价能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将有助于通胀预期降低。

  三是从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网民中提出“坚定不移地采取这些措施(收流动性、扩农业生产、搞好流通和管好市场),我们一定能够管好通胀”,目前措施正在生效。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未来仍有货币从紧的措施。如3月份到期的央票数量较大,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可能。5月、6月通胀因基数效应可能在较高的水平,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随后政策的密集程度将有所缓解。

  关注有政策支持的板块

  “两会”期间,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景气度提升和政策支持的板块。

  第一,从中期的角度依然关注景气度较高的投资品行业板块,如机械和建材等。

  2月27日,在总理答网民问中释放“两会”政策预期。“十二五”规划和“两会”中“民生”问题将受到重视,同时提到了对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水利投资的落实上的资金和制度安排。

  第二,关注最近的大农业相关的股票如农业、水利、农化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产品供给的紧平衡以及价格上涨的趋势凸显农业生产重要性。因此,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政策对农业的扶持,使得挖掘农业链条的投资机会继续存在。

  从大的背景看,无论从今年中央政府工作的重点,还是在“十二五”规划中,农业都将放在更基础的地位。

  水旱灾害以及地理分布不均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凸显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在2004年至2010年连续7年聚焦“三农”问题后,2011年一号文件主题首次更加明确指向更具体的水利问题,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指出“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2000亿元)高出一倍,也就是未来10年内年均4000亿元”。

  水利建设包括,水电站、调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灌溉、水处理等,这主要利好工程建筑、水电、建材、管道、水泵、节水、水处理等公司。A股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出现了一波强劲的水利投机潮。

  再有就是农药化肥。现代农业提高单产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技术创新改善农资投入的品质,具体包括培育良种,改善化肥和农药配套等。当前,化肥销售旺季逐渐来临,尤其是前期北方大旱后将迎来降雨,带动补肥需求,有望推动化肥股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