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蕴含重要导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两小时里,人民大会堂数十次掌声响起。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个“7%”最引人关注:“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GDP)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请注意:GDP是“年均增长”,收入是“实际增长超过”。按照这种表述,收入的增长甚至在某种程度或某一时期能够超过GDP的增长。

  “十一五”期间GDP实际年均增长11.2%,2010年GDP实际增长10.6%,而“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计划为7%,这表明发展速度的目标已经明显下降。2011年GDP增长目标确定为8%,应该是对增长目标由高到低的缓冲。

  按照过去的提法,三驾马车的次序一般表述为投资、消费、出口,但在温总理的报告中,则表述为“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消费拉动走上最前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与这一政策导向相适应,与消费有关的投资可能在“十二五”期间更受瞩目。

  根据《报告》,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赤字规模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可见,2011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有限积极”,总量有度,并非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紧急刺激经济的“积极”。积极财政政策是用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的。考虑到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把摊子铺得过大,《报告》告诫,要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有序”二字值得重视。

  一方面经济结构要升级,一方面要保就业,《报告》在解决这对矛盾时的政策表述是慎重稳妥的,提出“要适应我国劳动力结构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就是说,调整经济结构并不排除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反要“大力发展”。

  对房地产调控,《报告》态度坚决,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方面,2010年《报告》提出“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今年《报告》则直接明确“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2010年《报告》提出“重点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进口”,今年《报告》在基本沿用过去提法的同时,还特别提到“促进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增加进口,逐步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

  《报告》中还有一些新的政策提法值得关注。包括: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使文化产业的地位大大提升;适应对外投资日益增多的现实,提出要“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适应社会保障建设的需要,提出“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适应医疗建设的需要,“放宽社会资本和外资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