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就业重心正在下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曹凤芹

  5日,2011年庆“三八”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济南市人才市场举办。该招聘会吸引近74家企业提供了2136个岗位,3000余名女大学生参加,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个。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董国勋此前表示,下一步大学生就业的重点要下移。但经济导报记者当日走访招聘会发现,目前求职的毕业生普遍存在自身定位不清、缺乏实践经验以及不愿“放低身段”等问题。

  求职:定位模糊不清

  在招聘现场,导报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女大学生安心就业,不少招聘公司都提高了工资水平。“一般情况下,扣除保险后的基本工资都在1500-2000元/月,如果加上提成会更多。”省城一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为进一步留住人才,他们普遍提高了基本工资,而且在实习期间,也将为女大学生提供足够的生活保障,“实习期间每月发1200元到1500元。

  “我期望值不高,找个一月1500元的工作就行。”今年7月即将从济南大学毕业的金融专业学生崔久敏说,“刚开始薪水不重要,关键是看以后发展。”在导报记者采访的本科及大专毕业生中,大部分人期望的薪金为1500元/月左右,并说不一定非去大公司,积累工作经验更为重要。

  虽然要求不高,但从毕业生的求职意向来看,很多人还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与求职目标,在找工作时易“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招聘会上,大部分毕业生说不清自己想要一份什么工作,对未来发展更是欠缺规划。

  “我没仔细考虑过,希望找差不多的单位就行。”济南大学金融专业的小刘说。她说,来找工作也只是因为“是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以为机会多,工作也会好找。至于找什么样的单位,福利待遇以及发展前途,自己还真没有好好考虑过”。

  “现在求职的大学生很多,但有想法的比较少。”兴联招标公司负责招聘的钟女士说,“我们看重的是,大学生能否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能做什么;一方面要务实,另一方面还要看得远。”

  就业:不愿降低期待

  董国勋表示,就业是天大的事,大学生就业是重中之重,下一步大学生就业的重心要下移,要加强市县两级部门的责任,落实岗位数量。

  崔久敏老家在日照,导报记者问她如果在济南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否有回老家就业的打算时,她坚决地表示不会。她的目标就是在省城济南谋发展,“虽然在济南工作压力很大,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嘛。”小崔对自己的未来很是有信心,“其实,大学生完全不能就业的情况也没有,只是有高就业和低就业的区别。”

  在当天的招聘会上,除了一些学校、科技公司外,还有一些家政公司、餐饮公司前来招聘。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家政公司、餐饮公司提供的岗位不少,但前来应聘的人并不多。“我读完大学怎么也得找份不错的工作,如果是看孩子、端盘子,初中毕业就能干……”不少大学生都表示,即使还没找到工作也不会去应聘。

  “岗位少、要求高、工资低。”对于这次招聘会,济南大学的刘倩给出这样的评价,“感觉不像招大学生,倒像招农民工。”

  在招聘会上,不少招聘单位反映,现在不少女大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还是太高,“不少来应聘的女大学生一听要从基层做起,转头就走。”某企业负责招聘的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