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转变的十二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突破,关键在于实现从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的转变,确立民富优先的改革发展导向。我估计,这有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十二五”是从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发展转变的关键五年。从实践看,实现这个“转变”,需要尽快形成“以消费为主导、城市化为载体、低碳为基本要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的新格局。

  ——实现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

  提高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形成良好的消费预期,既是扩大国内市场消费的关键,又是民富优先、公平发展的客观要求。

  “十二五”时期,实现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变,初步形成消费主导的新格局,就会形成中长期公平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1978年中国消费率为62.1%,2009年降到48%,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十二五”有没有可能将消费率从现在的48%提高到52%、53%甚至是55%左右?

  我认为,“十二五”要初步形成消费主导的趋势,主要取决于能否尽快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如果能够在提高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有效地缓解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确立财产权保护的基本制度,确立财产公开制度和透明有序的收入分配秩序等方面取得突破,“十二五”消费率超过50%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实现由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的转型与改革。

  中国的贫富差距,相当大因素是城乡的收入差距。中国的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进程,是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国际经验看,工业化中后期的城市化率不低于55%,中国现在是46.6%,低于工业化进程大概10到15个百分点。“十二五”如果能够实现城市化年均提高1到1.2个百分点,到“十二五”末将达到50%以上,有助于扩大国内消费,有助于国富向民富的转变。为此,“十二五”发展方式转型重在实现从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的转变。

  ——实现由中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过去,我们能在黑烟囱下工作是一种骄傲。今天,低碳工作、低碳生活,是人们的基本追求。民富优先,需要发展低碳经济。

  中国作为转型中的大国,推进低碳经济的转型,不仅是挑战,更是一次机遇;不仅是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更是破解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不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生活方式革命和一场重大的制度革命。为此,“十二五”需要把经济增长速度和能源消耗总量挂钩,在能源量消耗指标下来控制经济速度。2004年国家能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标准是201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是24亿吨标准煤,但2007年就将该目标修改为27亿吨标准煤。而201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实际将达到32亿吨标准煤,比2000年的14.5亿吨增加1.2倍。那么,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是什么?在我看来,主要靠体制改革,包括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环境产权制度改革、碳交易体制机制建设等,都需要在“十二五”加快推进。

  ——实现公共产品短缺向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的转型。

  加快建立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应对全社会基本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挑战,这既是中国实现民富优先的根本所在,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当前城乡居民名义收入差距为3.3倍,但是加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城乡实际收入差距达到6倍左右,城乡实际收入差距中公共服务的因素占到了40%左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经济水平的某些制约,更有体制安排的问题。为此,要加快调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建设公共财政;明确中央与地方的基本公共服务中的职责;制定全国性的基本服务均等化规划;加快推进公益机构改革。综合各方面的条件看,应当明确把“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十二五”发展的约束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