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企华:仅投稀缺资源和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国新公司掌门人首度接受采访

  “国新的投资标的选择标准非常简单——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经济安全的产业,以及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刚到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谢企华首次向媒体详解国新公司的投资脉络。按照她对中国证券报的表述,国新公司未来投资将主要瞄准核心资源和战略新兴产业两大领域。

  选择性参与央企整体上市

  成立之初,国新公司被国资委定位为“只做资产重组,不搞生产经营”,而其投资战略也受到市场的广泛猜测。其中一种说法就是收购央企辅业。对此,谢企华回应道,国新公司不可能投资央企辅业。她表示,国家对央企辅业的整合平台已经存在,不需要国新继续扮演这样的角色。国新存在的价值在于做央企内部重组,或央企与地方国企、央企与民企重组的资本纽带,而这种资本纽带是基于央企主业或其独立业务的。

  这一角色定位在五矿整体上市中就有明确体现。成立不久的五矿股份是五矿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国新公司以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入股2.5%。谢企华表示,在整体上市阶段参股只是国新投资的方式之一,未来,在国有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可能出现国新的身影,比如通过参股的形式扶持新兴产业。

  同时,国新对投资对象有严格的筛选。谢企华表示,国新将重点投资核心放在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领域。她认为,对于竞争行业,央企未来可能考虑退出,国新也就没有必要投资入股。在这一思路下,她强调,未来不是所有央企的整体上市国新都会参与。

  而在投资企业资质的选择上,国新则没有明确的约束限制。“企业规模、央企评级、盈利情况都不会纳入国新的投资决策参考范畴。”谢企华这样表示。

  短期内投资空间有限

  只拥有4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谢企华非常清楚,其所执掌的国新公司现阶段的能力到底有多大。她表示,在国新公司的起步阶段还是主要发挥资本纽带、联系和平台作用,以参股央企为主,同时帮助央企改制吸收各方面资金。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总户数25%的央企在全部央企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分别达到了75%和80%。谢企华坦陈,国资委旗下的央企“块头”都很大,实力、规模等各方面比国新大很多倍。由于央企的信贷能力较强,有能力独立解决资金问题,目前阶段央企对国新的需求并没有那么迫切。

  国资委方面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据了解,目前国资委没有对国新的盈利、发展提出硬性指标,甚至对45亿元的资本金需在多长时间内完成投资也没有硬性规定。谢企华认为,成为“大块头”央企的重组纽带,国新45亿元的资本金是远远不够的,未来国新的资本金很可能将有所提升。

  谢企华认为,国新公司投资空间有限,这是现阶段央企发展阶段造成的,因此她今年两会提案就围绕“深入进行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展开。她建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制定和完善国企改革“游戏规则”;并建立规范的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使国有产权交易过程接受社会和市场的双重监督,实现国有资本的自由流通;尽快开放对投资主体的限制,吸收民营资本、国外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含个人及原国企职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购买国有产权,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与产权结构多元化;推进生产要素资本化,企业内部实行要素股权化,特别是对技术、管理等无形资产要予以资本化,并在股权结构中体现为股权要素,为技术进步和企业家进入治理结构提供产权制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