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算安排的良苦用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迎晖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都与代表委员见面了。就像一部大型议政交响乐,两会在这一天,议政和建言达到高潮段落。

  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总体工作的汇报,那么财政预算报告则是关于国家“账本”的专业汇报。这份报告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总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账本”上半部分是讲去年财政的钱收了多少、花了多少,下半部分则是关于今年收钱、花钱的打算。从今年预算报告可以读出政府精打细算、瞻前顾后、有保有压、量入为出的良苦用心,既考虑到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上至军国大事,下至百姓生活,财政预算涉及的领域无所不在,千头万绪。笔者觉得,在这千头万绪中有很多值得琢磨的亮点,限于篇幅,姑且挑出三组数字。

  第一组数字:全国财政收入去年突破8万亿元,达到83080.32亿元,增长21.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全年使用的收入总量是83180.32亿元。去年全国财政支出总量为93180.32亿元。收支相抵,差额是1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8000亿元。

  分析去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除了经济较快发展、物价上涨以及2009年财政收入基数相对较低等原因之外,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海关和汽车这两块税收增长出乎意料。去年中央财政超收收入为4410亿元,其中进口环节税收比预算超收2865亿元,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比预算超收1285亿元,这两项超收合计竟占了中央财政超收额的94.1%。

  第二组数字:根据预算安排,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89720亿元,增长8%,稍高于7%的GDP预期增长数。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的15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100220亿元,这将是全国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

  2011年中央预算赤字是7000亿元,比去年预算安排减少1500亿元。从中可以看到,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在继续保持一定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和防范风险的考虑。 

  总的来说,由于去年收入基数较高、进出口增长态势难以持续、车市降温,以及实施个税改革、调整增值税营业税征收范围,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将比上年有所回落。而支出方面刚性较大,所以2011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会比较突出。

  第三组数字:关于民生的内容是预算报告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预算报告,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10509.92亿元,增长18.1%。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支出也与民生密切相关,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