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通胀会反弹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姜江

  本周四开始,2月份的重要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其中贸易指标将在周四公布,而最受关注的物价指数将在本周五出炉。而货币和信贷的最新情况也将在10日之后陆续公布。

  高盛高华近期的报告认为,国家统计局年初对CPI 统计的调整加大了2 月份数据预测的难度,因为迄今为止有关调整办法的信息披露仍非常有限。该投行预计CPI 同比增幅可能从1 月份的4.9%升至5.1%。

  造成CPI同比增幅上升的因素包括食品价格同比数据双双反弹、成品油价格上调、房屋租金在近期地产相关政策出台后大幅上涨等。高盛高华预计非食品CPI 同比增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大。尽管未来几个月CPI 环比增幅可能小幅反弹,而同比增幅可能因为低基数进一步温和上升,但高盛高华的报告认为其环比峰值已经过去。

  在货币信贷方面,高盛高华预计 2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约为7000 亿元,低于1月份的1.04 万亿元,同比增幅从1月份的18.5%降至18.2%。预计 2月份M2 同比增速可能从1 月份的17.2%降至17.0%。

  受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的各种数据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展望全年,2011年经济目标设定为GDP增长8%、通胀率维持在4%左右、广义货币供应(M2)同比增长16%左右。北方旱灾带来一定挑战,外部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同时当前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也还没有得到彻底遏制,因此高盛高华维持2011年GDP增速10.0%的预测不变,但通胀率有上行风险。

  “两会”本周继续进行,各种信号值得投资者仔细研究,但许多方向性的问题已经得到提前释放。“十二五”期间的GDP增速目标为7.0%,略低于“十一五”期间7.5%的目标,此举意在侧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以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高盛高华认为,像以往一样,设定2011年以及未来5年经济增速目标的意图并非制约经济发展,调低GDP增速目标的信号实际上是中央政府将不会一味追求地方政府十分看重的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