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央行加息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乙纯

  英国央行本周将再次讨论利率决策。在英国央行MPC(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MPC委员Spencer Dale“倒戈”支持加息给了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即便是利率不会马上改变,升息离我们也已经不远了。

  由于英国央行行长并没有美联储主席那样的地位,所以我们对MPC其他委员的观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在Dale之前,Andrew Sentence和Martin Weale认为英国央行需要马上调高利率水平,作为英国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Dale的意见更值得仔细品味。2009年11月,Dale投票反对再度提高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规模,那次会议是MPC最后一次决定提高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在Dale改变立场后,英国央行MPC中赞成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与赞成加息的委员比例是6:3,这并不是很悬殊的比例。

  从经济表现来看,英国央行并不具备马上调高利率的基础。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还在萎缩(主要由于天气原因),虽然今年1月和2月英国经济表现良好,但财政紧缩政策最终会对经济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仍难以确定。不过通胀压力的上升似乎使英国央行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待了。

  去年10月,Dale就表示随着通胀压力加大以及经济复苏状况的恶化,MPC应该准备好货币政策的转变,当时Dale表示,此次的经济衰退前所未见,因此MPC也不清楚应如何引导经济走出危机,所以央行必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毫无疑问,现在Dale认为通胀是更大的威胁。

  如果央行在通胀压力面前不能做出足够强势的表态,那么民众将会视其为放任通胀上升的信号,从而使通胀压力并不能如央行预期的那样回落。上周,英国央行副行长Charles Bean就表示通货膨胀率向目标回落的速度将取决于企业是否上调产品售价以弥补利润率损失以及员工是否要求加薪以弥补通胀水平上升的影响。Bean在上次的MPC会议中投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所以,英国央行可能等不到经济前景明朗就需要展开行动,行动的方向将是加息,行动的时间可能不在本周,但离现在也不会很远。由于升息是在央行对未来经济形势仍不确定的时候展开的,这也意味着英国央行将控制升息的节奏以防止对经济增长造成过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