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给予优质OEM药品单独定价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蔚佳

  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认为,鉴于我国目前医药工业的实际,为加快产业升级,应将出口至全球主流药品市场的贴牌药品列为符合单独定价的条件。同一产品,不同企业同时存在贴牌(OEM)出口和自有品牌出口的,可以公布不同的单独定价水平。

  蔡东晨认为,中国企业药品实现自有品牌出口,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发展和过渡期,一方面,中国药品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没有品牌号召力,这和我国制药行业目前从原料为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有关;另一方面,按照美国和欧盟的规定,制剂的上市许可证只颁发给美国和欧盟境内的合法企业,境外企业要将制剂卖到欧盟市场,必须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或者通过当地合作伙伴进行销售。在此前提下,中国制剂要进入欧美市场,通过并购当地企业、注册分支机构或寻找合作伙伴等途径较为可行,同时中国企业要想顺利地将产品销往欧美日,商务环境必须本土化,充分认识本土环境,利用本土资源,打造自己的品牌。在缺少专利创新药的现状下,中国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国际制剂市场渠道和品牌还不是短期之内可实现的目标。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西药制剂出口到167个国家和地区,亚非仍是我国制剂出口的主要市场,两地区出口额比重合计达69.58%,向欧美等市场出口则鲜有斩获。相关资料也显示,即使在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的药品当中,三分之二的产品来自印度,目前只有6个品种来自中国。

  蔡东晨表示,贴牌出口产品并不掩盖实际制造商身份。根据美国和欧盟药监部门要求,在本土销售的处方药,药品包装上必须明确标识药品实际原产地。虽然贴牌出口药品并非以自有品牌销售,但并不影响国外市场和患者对中国制造商的认知。国内企业能够以贴牌形式将产品销售至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市场的,目前也仅有21家,对于此类企业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他认为,中国制药行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和出口到发达国家市场,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和研发实力作为后盾,需要国家价格政策的支持。据统计,我国仿制药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7%~8%,远低于跨国制药企业30%以上的利润率水平。而且,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国内仿制药企业利润率还将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