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谢企华:国新公司润滑央企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开虎

  “国新公司的组建,不是为了接收那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中央企业,而是为了促进和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这也是谢企华在出任国新公司董事长之后,首次公开对国新公司的定位、使命进行全新解读和阐释。就在去年,外界对国新公司的定位认识,还停留在接收现有120余家央企中资产规模较小、资质较弱、经营状况不佳、利润排名靠后的央企资产或股权。

  新工作,对于干了一辈子钢铁的谢企华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去年,这位说话略带男子气概的“铁娘子”参加全国“两会”时还显得一身轻松;一年以后,当她再次参加“两会”时,她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投资五矿股份只是机遇

  国新公司投资的第一单,也是目前唯一一单,是央企中国五矿集团设立的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股份”)。

  去年12月16日,五矿股份成立大会上,国新公司就出现在了股东名单中,持有少部分股权。而去年12月22日,国资委才在北京召开了国新公司的成立大会。

  这次投资也打破了外界此前对国新公司定位的种种猜测。由于国务院此前计划到2010年底将120余家央企重组到100家以内,而外界猜测国新公司的组建就是为了打包接收那些规模较小、效益较差的央企。

  此前,国资委已经选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和中国诚通集团(下称“诚通”)作为资产运营试点平台。前者主要从事基础领域投资,后者则主攻现代物流、综合贸易、造纸等,同时承担了一部分处置不良资产的责任。

  “国新公司与国开投和诚通的定位不同,国新公司不搞资产经营,只搞资产重组。”谢企华说,国资委目前正在理顺国有资产,各个企业的资产需要理顺的时候,可以通过国新公司介入。

  谢企华认为,五矿股份是国新公司参与央企重组的一种形式,“这里面有个发展机遇的问题,如果有现成的公司要进行资产重组,我们很快就可以进去了,不过并非所有的央企整体上市,我们都会参与。”

  她说,国新公司起的是纽带作用,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各方资金进去,不一定是只有国新公司进去,“现在,我们只能参股,毕竟资本金太少。我想,未来国家应该会继续向国新公司进行注资,国新公司仅仅依靠45亿元是远远不够的。”

  大方向是做央企重组纽带

  与之前外界对国新公司的使命认识迥异的是,国新公司投资的并不是那些竞争力较弱的小央企。“我们选择的标准是,站在国家的层面,投资那些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国家经济安全的、国家要重点发展的行业。”谢企华说。

  此前国家曾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过一个界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

  对于国新公司今后投资的是否就是上述七大行业,谢企华并没有明确表示,她说:“资源类是我们会考虑的,不过也要看什么资源,会考虑投资那些不可再生资源,同时在国际上也是稀缺,对于全球经济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的资源。”此外,新材料、新能源也是国新公司重点投资的对象。

  对于此前外界盛传国新公司将重组中国铝业公司和五矿集团稀土业务的说法,谢企华表示,国新公司没有上述打算。

  国新公司对于投资的企业规模并没有限制,她说:“国新公司的目的就是让企业做强做优,哪家企业在资产重组时,需要国新公司给予资金支持的,我们可以投一部分资金进去。”

  对于哪些行业的央企对国新公司需求更大,谢企华认为:“现在看不出来,央企规模一般都非常大,比国新公司大许多倍。目前,央企对国新公司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因为这些央企通过银行贷款也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

  虽然国新公司起始阶段主要是以参股的形式进行资产重组,但是未来不排除控股企业。“如果企业需要国新公司控股的话,我们要看这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比如军工行业,国有企业必须控股。”她说。

  一旦控股,必然涉及资产的经营。但谢企华表示,即使国新公司控股了一家公司,也不会参与资产的经营,因为国新公司的治理结构是董事会治理结构,参与一家公司的重组,国新公司会派出董事,如果控股,将会组建董事会,由董事会聘请经营层,公司由董事会聘请的经营层进行管理。

  目前,国资委尚未制定出国新公司的考核标准,“没有规定让我们多长时间将这些钱花出去。”谢企华说,“目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的加快,市场对国新公司的需求会加快,国新公司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