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新当家人心态面面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日前,投资者通过公开信息渠道可以发现,基金公司人员流动在年初又有抬头之势,不少基金公司在董事长、总经理层面发生了重大变化。

  而由于董事长、总经理之类的“当家人”往往对整个基金公司发展前途有着重要影响力,因此,当这些重量级人物发生重大变化后,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相关基金公司以后的发展。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与各大有着新变化的基金公司“当家人”接触后发现,这些“当家人”的心态也是“冷暖自知”。

  低调应对

  “我们现在还是要把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上海地区某合资基金公司新任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作为一家主要为公众投资者服务的基金公司来说,唯有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才能在稳健中发展,才能获得基金持有人和各方的认同。“在目前局面下,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整理各项关系、厘清发展目标和策略。”

  而公开信息显示,这位新任总经理所接手的公司此前发生了剧烈动荡,大批投研、营销“大将”纷纷离职,并引发了行业内外不小的“震荡”。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规模和业绩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各项工作中将更加注意与各方沟通。他以专户业务为例,用一年期作为相关产品的考核期限,这已经在实际运作中遇到了困难。比如,如果一年中前10个月没有行情,基金经理只能按兵不动,但到最后2个月出现行情,匆忙建仓后将马上面临年终结算的问题。“对于这类针对性很强的资产管理业务来说,如果将投资和考核期限拉长至2~3年,这样可能更加符合实际。”根据他的介绍,上述想法已经得到了部分专户投资者的认同。

  遗憾收场

  与上述低调亮相的“当家人”不同,另一家有重大人事变动的合资基金公司负责人则显得有些疲惫和无奈。此前公告显示,出于个人原因,这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而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人选将于近期公告。

  据悉,这位离职的负责人是这家成立已经超过4年之久的基金公司的首任总经理。尽管外界揣测较多,但有一点可以证实,对于一家资产管理规模长期不振的基金公司来说,“换将”可能是公司各方乃至当事人自然的选择。

  事实上,在与上述负责人的接触中,本报记者发现,困扰这家公司的主要矛盾集中在中资和外资股东的“不协调”上。“公司成立当初选择了外资股东最擅长的产品领域作为公司产品规划的出发点,但在本土色彩非常强烈的中国市场上,不仅初衷和愿景难以实现,更要命的是,公司成立数年以来的资产规模长期靠后,使得公司整体形象与当初成立时的豪情大相径庭。”

  值得一提的是,在苦心经营多年之后,连公司的外方股东也疲惫不堪,传出了欲出让基金公司股权的消息。

  冷静处之

  相比之下,对于一些有着稳定资产规模和长期平稳业绩的基金公司来说,新任总经理的到来,可能将对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一种条件和基础。

  一位履新的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直言,他本人最关心的是基金行业以及公司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这将关系到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度,也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在他看来,在各种“八卦消息”充斥的基金业,一方面,基金业整体管理资产规模发展遭遇了“瓶颈”;另一方面,基金业被外界视为“娱乐行业”的一种。“是到了大家冷静思考的时候了。”他认为,加强行业的人文素质、提高品位和社会责任,才能改变外界对基金行业的总体印象。“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与上述人士产生共鸣还有另外一家基金公司新任董事长。与很多基金公司不同,这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长期稳定在中游水平,产品业绩在较长时间跨度里表现非常稳定。但在同时,该基金公司运营一直非常谨慎和低调。

  这位负责人认为,保持业绩稳定,将是新的管理团队更加关注的“抓手”,尤其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把业绩做好、做稳定,未来才能真正“做强”,也能够留住客户。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的基金赎回浪潮中,这家公司凭借稳定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这位负责人认为,冷静之余深感“酒香还怕巷子深”,公司未来的勃兴,依然需要更加细致、用心的各项业务的拓展。而中小基金公司要想在白热化的竞争中突围,也无疑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建立自己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