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也爱重组股 强生控股最被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在已经披露2010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QFII共登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50次。瑞士联合银行可谓最积极QFII,不仅登上6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持股市值也是所有QFII机构中最大的。强生控股被6家QFII机构抢持,成为最被追捧的QFII重仓股。从重仓股看,部分QFII机构也入乡随俗地爱上炒作重组股、垃圾股,两家*ST股票被QFII重仓持有。

  作为最积极QFII机构,瑞士联合银行在去年年末共上榜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这6家公司分别是华天酒店(000428.SZ)、宇通客车(600066.SH)、安源股份(600397.SH)、宝钛股份(600456.SH)、山东黄金(600547.SH)、强生控股(600662.SH)。瑞士联合银行还是持股市值最大的QFII,作为山东黄金第四大流通股股东的瑞士联合银行持有743.91万股,持有的山东黄金市值就达到3.67亿元。此外,比尔·盖茨基金会上榜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上榜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有东方汇理银行、富通银行各自上榜3家。

  去年四季度,获得QFII机构增仓数量最多的A股公司要数三友化工(600409.SH)和强生控股。瑞士信贷香港公司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92.5万股一举增持了597.63万股三友化工股份。强生控股则获得三家QFII机构的增仓,分别是马丁可利增仓了198.48万股,荷兰安智银行增持了131.1万股,挪威中央银行增持了190.71万股。最被QFII机构认可或追捧的股票非强生控股莫属了。共有6家QFII机构上榜强生控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录,且有3家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大笔增持。此外,华天酒店也获得三家QFII机构认可,这三家机构分别是马丁可利、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和瑞士联合银行。

  去年第四季度,也有部分股票遭QFII机构大笔减持。比尔·盖茨基金会持有的安源股份数量从320.55万股减少了160.27万股,仓位只剩下一半。另外,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在去年四季度大手笔减持了山东黄金股份,持股数从1143.36万股减少了399.45万股。此外,汇丰银行也减持了322.67万股中国铝业(601600.SH)股份,持股数量降低到1405.29万股。

  从QFII机构持股分布来看,QFII机构也爱炒作垃圾股、重组股。截至去年年末,德意志银行持有*ST张股(000430.SZ)400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总量的2.15%,位居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德意志银行是靠去年四季度买进股份才挤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ST张股是一家连续多年亏损的公司,去年年末净资产还为负数。另一家QFII机构比尔·盖茨基金会持有241.33万股*ST南方(000716.SZ)的股份,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的1.41%。此外,东方汇理银行持有259.45万股的银基发展(000511.SZ),连续两年每股收益在0.1元以内,业绩表现平平,算不上是绩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