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觊觎汽车蛋糕宝钢整合零配件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跃

  在汽车钢板市场份额超过50%的国内钢企龙头宝钢,开始在汽车零配件领域全面发力。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为给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宝钢股份(600019.SH)计划把之前分散的汽车零配件业务整合成统一体系,4月份或推出详细规划。

  该消息人士透露,宝钢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国际”)近期已开始对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金属”)汽车零配件业务进行资产评估。这意味着宝钢全面进军零配件产业的计划可能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宝钢整合汽车零配件业务是大势所趋,由于拥有客户渠道和原材料优势,全球越来越多的大型钢铁企业开始涉足汽车零部件这一下游行业,抢夺巨大市场蛋糕。此前,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集团和韩国浦项钢铁已经从传统的钢铁行业成功延伸到汽车零配件等其他产业。”汽车业分析师钟师认为,“零部件业务或成大型钢铁公司的又一投资重点。”

  “近期,宝钢国际有关人士已经对宝钢金属的汽车零配件业务进行资产评估,领导已经决定把宝钢金属的汽车零配件业务拿回主营钢材贸易和加工的宝钢国际。在这之前,宝钢国际有一部分板块面向汽车用户,宝钢金属有一部分业务面向汽车用户,现在是把宝钢面对汽车用户的业务整合成一个供应链,从研发、钢材销售、加工服务到零部件制造归到一个体系,统一面向汽车用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钢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记者就此致电宝钢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时,对方则表示尚不知晓。

  “宝钢从一开始就拥有了进入汽车零部件业的市场渠道和原材料优势。好比以前就吃一道菜,现在把产品延伸到汽车零部件业务,也不会增加开发客户的成本。”钟师分析。

  不过,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宝钢主业仍以钢材为主,根据宝钢的人才激励机制来看,很难把零部件业务板块打造成行业前列,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资零部件企业加入国内市场竞争,这也加大了宝钢发展零部件业务的难度。“现在国内汽车零部件业现状是,技术密集型的零部件被外资垄断,国内零部件企业大多只做劳动密集型的机械零部件。国内企业差距主要在研发上。宝钢如要把汽车零配件供应打造成品牌,必须提高研发能力。”业内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