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市降温 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今年“两会”上对汽车业是不是应该降温、降温后怎么办,代表、委员们持两种态度,部分代表、委员支持北京市的治堵措施,认为汽车消费和生产应该降温;另一方面,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解决当前过渡到汽车社会过程中所遇的种种问题,不能仅依靠一两项治堵措施,而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带到“两会”上的提案《如何解决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中,有一部分涉及了汽车税收改革,“把地方政府的财政税收从依靠卖地引向依靠养车,将会调动各地政府治堵积极性,也有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李书福对媒体表示,北京的汽车限购令,不会改变中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增长的状态,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应更多通过财政税收杠杆来调节。

  除李书福外,多位代表、委员的提案涉及到了如何解决汽车社会带来的问题上。可见此前的北京治堵已经成为车市踩刹车的强烈信号。据统计,1月北京汽车销量不足1.8万辆,预计北京汽车去年销售额缩水600亿元,尽管其他城市并未推出更为激进的限购措施,但车市降温已是不争事实。

  除治堵外,去年年底,关于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陆续取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均到期后停止执行。3项消费政策的相继取消对车市产生消极影响,从1月起车市颓势已初露端倪,包括比亚迪在内,今年销量已出现了同比下挫,紧接着在2月又不得不采取降低官方指导价的形式来应对优惠政策离场的痛楚。情况也不局限在自主品牌,进入2月以来,包括奔驰在内的豪华品牌,也进入了降价阵营。

  “应该说节后的销售形势的确给一些厂商带来压力,不过,我始终相信今年15%~20%的增长。”吉利汽车副总裁刘金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吉利为例,今年将从经销商网点的数量上,来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

  2011年吉利将完成渠道转型,实现三大品牌1000个网点,现在帝豪已经建立了140家4S店,明年将完成300家,全球鹰、英伦也分别超过100家。

  在治堵政策出台和刺激消费政策退出后,还有一重因素也成为左右车市冷热的关键——油价。2月19日,发改委再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全国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价格平均分别提高0.28元和0.30元。

  搜狐网组织的一次对普通消费者的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我国“油价已经高于国际水平,再提高油价不合理”。而近四成的受调查者表示承受不起油价的上涨。受到油价的影响,对包括汽车使用频次、新车选择、是否换车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除了上述3种因素外,上海通用原总经理丁磊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还提到了第四种因素,即消费透支带来的影响。“在两年高速增长后,无论是国家的宏观政策,还是对消费的鼓励政策,会逐步降温。同时整个市场也会随着这些超前消费的提前释放而有所回落。今年车市复杂程度会比去年大得多。”

  消费透支因素或将最先体现在微车领域,2月已公布销量数据的上汽通用五菱,其同比出现近年少有的负增长,这也许是整个微车市场2011年转弱的标志。

  而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的确需要降温,至少今年的车市肯定是降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