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厂商展位求索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跃

  电影《2012》中,一个亿万富翁为了乘坐诺亚方舟逃生,愿意掏数不尽的钞票给组织方,但诺亚方舟有限的空间决定了它必须谢绝某些人,即使你“财大气粗”,可这绝不是买卖市场中的甲方乙方那么简单。

  眼下,很多想登上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舞台的汽车厂商们,就有点像这个富豪。

  “不求展位价格便宜,只求多给点展位面积甚至一个好位置。”张亮(化名)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心情很焦虑。每次去找组委会都想起一句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等组委会明确给你展位面积,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张亮现任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厂商车展事项的副总经理。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在即,为搭上这个品牌推广展示平台,各个汽车厂商都摩拳擦掌,每天像潮水搬涌向车展组委会办公室,甚至不惜动用各种人脉关系。张亮只是各种为展位上下“求索”的其中一员。

  今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至少提前半年时间开始筹备。“问主办方要展位面积,不是一场释放身心的太极拳,而是一场心力交瘁的持久战。不差钱?也没戏!有限的展馆面积,越来越多的厂商,结果可想而知。”张亮说。

  和张亮一样,来自另一家自主品牌厂商的车展项目负责人徐强也隔三差五地要去和主办方沟通。“即使你多次沟通,主办方也不会答应你所要求的参展面积。自己首先要清楚这个差距,在来回沟通过程中‘咬住青山不放松’。那么主办方就会说,‘你先回去,我们研究研究’。”据徐强透露,今年他们公司申请了3500平方米展示面积,现在主办方已口头上答应给2500平方米。离车展还有一段时间,剩下的1000平方米还要继续努力。

  不过,来自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的有关人士则透露,在寻找与车展主办方合作方面,没有遇到多大困难。“我们2010年参展北京国际车展的展示面积为4000平方米。”

  张亮认为,像上海通用这样的企业,和车展主办方合作10多年了,已有很好的基础。但自主品牌厂商不一样,起步比较晚。比如吉利汽车2006年参加北京国际车展时,他们在老展馆没有展位,展位就设在吉利大学。当时他们是在老展馆竖个牌子拉嘉宾到吉利大学参观。“4年之后的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的展位面积一举超过了3000平方米。”张亮说。

  现在汽车厂商们不仅要参展国际大车展,而且也强化了对地方车展的参与力度。除了北京、上海、广州车展外,成都车展、长春车展、西安车展、深圳车展等纷纷加码。“地方车展原来主要以销售车型为主,不过现在地方车展也在通过举办论坛和邀请媒体造势,来拉升品牌效应。”张亮告诉记者。

  张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公司每年的汽车车展开支巨大,这两年都超过1个亿。每年一个大型车展最起码要花掉5000万元,全国还有大大小小20多个地方车展,每个小型车展平均支出200万元,这还不包括展车制造、邀请嘉宾和媒体费用及车展现场广告位费用等。

  不过,张亮认为,大额支出是心甘情愿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销售早已从卖方市场演变成买方市场,如果不去提升品牌营销力,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按照行业特点,汽车会展属服务型行业,主办方的角色是乙方,参展方是甲方。但这几年主办方和参展方的角色似乎已经颠倒。对此,张亮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车展成了稀缺资源,需求大于供给。

  “终归来说,还是中国汽车市场太火爆,市场为王。”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说。不过他也认为,与国际大型车展相比,中国举办车展在硬件方面已接近甚至超越,但软件服务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