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ad惹多重纷争 果粉儿有冤难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聂晓飞

  最近,苹果的风光有些打折扣。掌门人乔布斯的生病问题扑朔迷离,引来猜测不断;苹果有毒事件让人瞠目结舌;如今,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称雄称霸的iPad也引来纷争。据媒体报道,近日,不少网友发现,他们使用iPad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应用程序时,经常被莫名其妙地扣费。面对果粉们的疑惑与不满,苹果客服方面回应称扣费只是为了验证,这样轻描淡写的态度,显然难以服众。

  iPad下载收费惹争议

  如同苹果的任何一款产品一样,iPad上市之后,同样在业界掀起了一股狂风巨浪。无论是平板电脑市场还是电子书市场,都被iPad搅和得不得安宁。于是,各大厂商纷纷跟风生产平板电脑,一时间市场上平板产品百花齐放。而众电子书厂商也是如临大敌,改善产品性能,挑战iPad的口号不绝于耳,一场市场保卫战打得如火如荼。

  但iPad的市场表现并非就那么完美,问题也一直在涌现。商标权争议、自动关机、订阅服务纷争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被媒体炒得火热的下载收费问题,也是iPad诸多问题中的一个典型。

  据了解,网友“小魔女与龙猫”在苹果在线应用程序店“App store”查看一个应用程序时,信用卡莫明其妙地被扣了1美元。事实上,“小魔女与龙猫”的遭遇并不鲜见,不少苹果迷都有类似的经历。“花了0.99美元新买的程序,却用不了,钱虽然不多,但我以后可不敢再花钱买程序了。”iPad用户小张是个标准的“果粉儿”,但他对苹果店里的程序却有些又爱又恨。“这苹果店也太糟心了,花钱买的程序,却要自己分辨这个,注意那个,一不留神就花了冤枉钱,就好像吃苹果吃出了条虫。”

  傲慢苹果规矩多态度冷

  对于“抹黑”下载所引发的问题,苹果给果粉们的解释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由于要对新用户的信用卡有效性进行“账户验证”,所以就会产生1美元的扣费。但扣费将会在验证完成会返还到用户的信用卡账户,具体时间则要视不同银行而定。态度一如既往的冷淡,解释也一如既往的精炼,但却难以服众。

  事实上,在市场上拥有无数拥泵的苹果iPad,身份俨然已如明星大腕,自然也端起了明星的架子,摆起了大腕的谱儿。据了解,如果用户在iPad上输入App Store的账号和密码进入在线商店后,就会进入“预备”付费状态。如果用户看到任何感兴趣的程序,只需轻点两次程序旁边的标价按钮,程序的图标便会“飞到”用户的iPad桌面上开始下载,与此同时,用户关联信用卡内的对应钱数也就“飞”走了。整个过程不到一秒钟,甚至不需要任何确认。诚然,这样的方式确实具有不小的便捷性,但是与此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用户误操作付费的可能性。对此,苹果客服则表示,苹果APP商店的东西已明码标价,同时已经注明所需要的系统配置,因此只要用户点击下载,就会被扣费,即使用户中途终止下载都会一样被扣费。如此看来,除了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地选择下载苹果的应用程序外,果粉们似乎别无选择。

  事实上,苹果的规矩远不止这些。譬如,在众多产品都走“入乡随俗”路线的今天,苹果偏偏就不买这个帐,依旧特立独行,我行我素。苹果的在线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已经在中国上线两年多,但无论是从支付方式还是结算货币上,依然不肯做出半点让步,固执地死守着自己的全球经营模式。下载应用程序只收“国际信用卡”;产品只认美元不识人民币;消费不开发票,只能获得电子版的虚拟收据;至于下载程序的收费流程更是让人哭笑不得,用户命名下载的是免费程序,信用卡还是会被扣1美元,美其名曰“预授权”。

  果粉儿烦心事谁来管?

  事实上,不只是“下载门”事件,苹果的傲慢由来已久。从热闹的“信号门”到无奈的“闹钟门”,再到争议不断的“中毒”门“订阅门”,苹果头顶环绕的光环有多耀眼,因纷争而笼罩的阴霾就有多重。

  从硬件到软件,从功能到应用,苹果产品所引发的各种事件,最直接的受害者是无数的果粉们。而与果粉们永不降温的热情相比,苹果的态度则显得不那么受用。每次惹出争议的“门”事件,苹果的态度,要么冷淡,要么敷衍,要么推诿……信号门事件乔布斯含糊其辞,甚至将不惜将同行打下水;对于闹钟门,苹果方面则干脆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势,称无法杜绝此类事件;如今的“下载门”,算是有了个说法,但依旧让人觉得冷若冰霜……

  诚然,苹果产品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粉丝翘首有待,不然也不会有旷日持久的产品缺货,不然也不会有业界永不降温的苹果热。但是,苹果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层出不穷的“门”事件,已经让苹果存在的问题一点点暴露在用户面前。毕竟,这是个市场经济的时代,用户才是上帝。再诱人的苹果,也有赖用户的品尝。当美味的苹果逐渐演变为有毒的苹果,傲慢的苹果,大牌的苹果……届时,遭遇用户用脚投票估计也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