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特高压进入建设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银万国 李晓光 齐琦

  随着西北部煤电基地的开发以及清洁能源风能的大规模接入电网,“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我们看好在特高压领域技术领先的供应商,依次推荐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荣信股份、天威保变。

  “十二五”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国家电网规划智能电网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2009-2010年处于试点阶段;第二,2011-2015年处于全面建设阶段;第三,2016-2020年将进入引领提升阶段。特高压作为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十二五”期间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发展进程有望加快。

  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未来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我国电网从传统电网向高效、经济、清洁、互动现代电网的升级和跨越。根据规划,未来将通过特高压电网的发展,形成以“三华”电网为核心,以西北和东北电网为主要送端、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

  据悉,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已获验收。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也是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交流输变电工程。该线路全长654公里,静态投资约57亿元,于2006年8月开工建设,2009年1月投入商业运行。经过一年多试运行后,2010年8月特高压交流输电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验收通过。这标志着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从示范阶段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十二五”特高压总投资有望达5000 亿规模

  国家电网将继续发展“一特四大”战略。根据国家电网规划,未来将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促进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集约化发展,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到 2020年将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核心,联结我国各大区域电网和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电网结构。届时将形成以“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东北特高压电网、西北750千伏电网为送端,联结各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到2020年,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将达60座。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到2020年国家特高压电网建成60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变电容量5.745亿kVA。其中,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建成50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变电容量5.055亿kVA。东北电网建成10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6900万kVA。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15年“三华”地区特高压电网将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届时锡盟、蒙西、张北、陕北能源基地通过三个纵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三华”送电,北部煤电、西南水电通过三个横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华北、华中和长三角特高压环网送电。

  根据国网公司的规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有9条±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运,另外有2条±800kV直流线路将于2016年投运,因此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如果这两条线路50%按交货投资测算,则“十二五”期间±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将达2080亿元。这不包括±400kV和±660kV超高压直流线路,如果考虑±400kV和±660kV超高压线路投资,则投资将更大。

  主设备商受益特高压加速发展

  特高压交流主要设备包括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GIS组合开关、互感器等设备。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根据此前特高压交流投资测算,则十二五期间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投资将达420亿元、GIS投资大350亿元,互感器投资达140亿元。

  我们认为,随着西部煤电基地开发以及清洁能源风能的大规模接入电网,“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投资将大幅增长,因此看好在特高压领域技术领先的供应商,依次推荐: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荣信股份、天威保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