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营商博弈移动支付市场 跨界融合避免管道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廖鸿翔

  第三方支付牌照一直在云里雾里的酝酿着,而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却从未停止过发展和膨胀。从2005年到2010年,电子支付呈现疯长的态势,交易额连年翻番:2008年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为2743亿元,2009年为5766亿元,2010年达到10858亿元,环比增长96%。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12年,中国电子支付行业交易规模将超2万亿元。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联通已开始为成立支付公司而招兵买马,而中电信近期也计划筹备成立支付公司,而中国移动虽未成立支付公司,但其入股浦发银行就是为进入手机支付市场做准备。2010年第三方支付企业通过其他方式逐渐绕道运营商,布局手机支付领域,运营商面临着被边缘化危险。为了解决移动支付的瓶颈问题,运营商纷纷开始涉足支付领域。

  第三方支付市场越来热闹。虽然支付牌照仍未发,对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日子很难熬。尽管如此,业界对支付牌照的热度仍丝毫未减。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支付牌照的发放将促使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整合,业界竞争亦日趋激烈,新的巨头也将应运而生。整个支付行业都在等待这张生死状的签发。

  在等待中,第三方支付企业也都没闲着,紧锣密鼓不断布局,一方面是传统银行业不断加大对网银的投入,把营业网点办到互联网上;另一方面则是运营商紧抓商机正努力将手机变“钱包”,大手笔布局这一潜力市场。

  中国移动从2007年开始手机支付试点,2009年基本完成技术和业务方案,并在多地开展试商用;中国电信2009年正式推出移动支付业务,2010年4月,翼机通正式在全国范围商用,目前,已覆盖全国800多所校,千余家企事业单位;中国联通手机支付业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地进行试点。

  即便在夹缝中,第三方支付企业也绝不会错失如此庞大的市场“蛋糕”。未雨绸缪早做谋划是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采取的方式。当前,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占国内整个交易市场还不到千分之一,移动互联网开放后,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就会从资源竞争变为服务竞争,届时市场格局定将发生变化。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程度加深,细分市场和移动支付市场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牌照发放前,第三方支付企业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牌照发放将赋予支付企业合法地位,把第三方支付企业纳入到国家的监管体系下,牌照发放事宜无疑牵动了各方的神经。

  之前央行表示,对第三方支付牌照不作数量限制,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的非金融机构,只要符合央行规定都可以取得牌照。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运营商获得手机支付平台牌照,收购兼并活动将更趋活跃。

  面临生死关头,或许也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借势上位的机会。在经历了细分市场的激烈竞争后,将出现从单一产业链的支付服务向跨产业链的融合转移的趋势。支付行业的巨头也将应运而生。正如业界所预期的,2010年是中国手机支付的发展元年,今年和明年,手机支付将会加速发展。

  第三方支付牌照引发了行业的热情,而且随着市场潜能的不断释放,这种热情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