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需马云式魄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钟顺钦

  针对阿里巴巴的“辞职门”,业界众说纷纭,有拍案叫好,新任CEO陆兆表示,“公司如人,错了就改回来,一点不丢脸”;有同情叫屈,当当网CEO李国庆认为,“引咎”一词无异于断了卫哲等人职业生涯的退路;更有甚者,搬出“阴谋论”、“业绩说”、“3·15说”、“马云控制说”等。

  马云在致阿里人的一封信中给出了答案。“这个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互联网公司,也不需要再多一家会挣钱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分享、更加责任,也更为全球化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对未来社会敢于承担责任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担当。因为只有这些才能让我们在艰苦的创业中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走得更舒坦。”

  马云选择了“自晒其丑”,有些极端,但很有必要,因为诚信不是挂在口上的“浮云”,因为中国经济的强大,不只是在于中国市场的庞大,更在于中国企业和品牌的壮大。要把企业做大做强,需要有马云式魄力,走自己的路,让那些质疑者在微博上耍贫嘴去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络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认为阿里巴巴重拳维护诚信,值得支持。

  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认为,诚信需要勇气支撑。受“欺诈门”、“辞职门”事件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大幅下挫8.63%;并且这场危机关乎阿里巴巴的公众形象,一旦那些遭受欺诈的外国企业在当地法庭提起诉讼,将给正忙于试探海外市场的阿里巴巴带来极大麻烦;更头疼的问题还在国内,“3.15消费者权益日”日益临近,今年的主题又正是围绕团购、电子商务等平台开展的维权行动,此时“疗毒”容易成为众矢之的。马云知道会有这种结果,但他没有回避,这就是魄力。

  此外,国内在线支付系统的不发达、邮政网络的滞后、诚信环境的缺位,使得安全支付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瓶颈,互联网行业的“集体排毒”已经迫在眉睫。阿里巴巴对不诚信的零容忍,对于整个社会都是醍醐灌顶的一课。阿里巴巴事件最震撼人心之处不在于高层洗牌剧变,而在于马云高举“诚信”的旗幡,在一场盛大的集体围观中高高飘扬,无论背后的动机何在,毕竟让我们看到了对“诚信”的顶礼膜拜。互联网企业应在诚信氛围中树立远大目标,促进整个行业转型。

  “这是我们成长中的痛苦,是我们发展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很痛!但是,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不是一家不会犯错误的公司,我们可能经常在未来判断上犯错误,但绝对不能犯原则妥协上的错误。”这就是责任和担当的体现,阿里巴巴为此股价大跌,为此支付巨额赔偿,但这些对于支撑事业的诚信基础而言,都是值得的。

  “顾客是上帝”,说明着客户是企业生存的土壤,但同时企业也应承担起对社会、对客户的责任,如此才能达成和谐共进的未来。